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长安镇>其他法定信息

甘州区推进“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十项措施

发表日期:2022-05-16 16:43:48 发布机构:长安镇
索引号 620702058/2022-0003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长安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5-16 16:43:48 是否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全面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方案》(甘政办发202113号)要求和区委四届十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措施。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贯穿始终,以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根本导向,以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为抓手,深化帮办代办和“保姆式”服务,打造金牌服务团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企业“纾难解困”,构建“清”“亲”政商关系,实现“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力争在2021年底前全面创建营商环境一流、政务服务一流的“甘州品牌”。

二、主要措施

1.建立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窗口。区招商服务中心牵头,会同区政务服务局、各园区管委会在政务大厅及园区内设立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窗口,及时掌握来甘企业需求,并提供上门服务,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协助办理审批、选址、开办、设施报装等手续,帮助企业做好招聘融资、人才引进、生产保障等工作,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提升企业落户速度,用软环境为硬环境加分。

牵头单位:区招商服务中心、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单位: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5月底前

2.建立“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窗口。区政务大厅一楼中厅综合服务区增设“跨省通办”服务窗口,协调推动社会保障卡申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及结算、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户口迁移、护照办理、就业创业、婚姻登记、生育登记等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区信息办要协调推动“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业务系统建设,对没有特殊环节、要件相对简单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各事项办理窗口协调邮政快递企业开通异地办邮政寄递服务,协同业务属地为申请人远程办理,实现申请人“单点登录、全国漫游、无感切换”。

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局、区信息办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5月底前

3.建立“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窗口。在区政务大厅综合服务区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服务窗口,各牵头部门在各自服务区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明确一名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业务员具体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政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与各牵头部门专要协同办好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在三批次梳理公布99项套餐服务事项的基础上,拓展主题式、情景式服务事项范围区政务服务局、区信息办牵头打造“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事专区,将群众眼中“一件事”分解为办事部门的基本业务单元,推行网上申报“一张表单”,同时精准梳理编制全流程实施清单,形成运行顺畅的线上“点单式”办理。

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局、区信息办

责任单位: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前

4.建立老年人爱心服务窗口。在区政务大厅一楼综合服务专区设置“老年人爱心服务窗口”,主动为老年群体提供咨询、指引、代办等便利服务,对不会使用手机支付和大厅自助设备缴费的办事群众提供现金代缴服务。帮助老年人通过微信城市服务中“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开展健康码核验。推动养老金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户籍办理等老年人办理的高频事项实现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及时成立专业服务队伍,发起爱心志愿活动,提供上门办理服务。

牵头单位:各乡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单位: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前

5.打造企业开办服务团队。市场监管、人社、税务、消防、卫生健康、政务服务等部门要及时选派“精兵强将”,从服务企业开办到生产经营,组建企业开办金牌服务团队,通过“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特色服务窗口,在企业注册登记、社保开户、税务服务、印章刻制、消防验收、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提供帮办服务,压缩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在2个工作日以内。建立QQ、微信在线业务指导群、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为企业提供事项咨询、指导、帮办,企业备齐相关资料后,交由帮办代办人员全程办理,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各部门于5月底前组成业务能力强、素质高的服务队伍,6月底前形成运行顺畅的服务机制。

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人社局、区税务局、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消防救援大队

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前

6.打造民生保障服务团队。由人社、医保、民政、政务服务等部门选派工作人员,组建民生保障金牌服务团队,通过老年人爱心服务窗口、民生保障综合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补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临时救助、最低保障等事项相关政策咨询;为行政及企事业单位提供职工社保注册、增员申报等服务;为企业职工或紧急群众开通社保卡办理“快速通道”;帮助老年人通过人社生物识别身份认证系统进行人脸认证,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各部门于5月底前形成业务能力强、素质高的服务队伍,6月底前形成运行顺畅的服务机制。

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区民政局

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前

7.打造工程建设项目服务团队。由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水务、交通、文体广电、政务服务等部门选派人员,组建工程建设项目服务团队,设立“项目管家”,从多规策划到竣工验收为项目业主提供全流程“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实现由“保姆式”服务向“管家式”服务的转变协调各相关审批单位积极开展并联审批根据项目计划开工时间量身定制“审批全流程图”“项目建设前期进程表”,实现土地招拍挂、中介服务办理、建设手续办理、市政公用报装同步推进,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工夫跑审批,实现对项目审批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各部门于4月底前形成业务能力强、素质高的服务队伍,5月底前形成运行顺畅的服务机制。

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单位:项目审批各相关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5月底前

8.构建基层服务“就近办”。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设置的实体办事大厅和社会综合服务机构要借鉴市、区政务大厅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设置“跨省通办”等特色服务窗口,组建企业开办服务团队,为跨层级办理、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能办夯实基础、扫清障碍。推动政务服务进社区,针对社区居民需求,借助社区原有便民服务点,实行社区“就近办”,各街道政务中心引导社工、志愿者上门服务,让政务服务资源与居民群众有效衔接匹配,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政务服务进园区,各园区管委会要立足园区企业需求,积极对接窗口部门,采取委托代办或预约集中办理等形式,将政务服务延伸到各园区。设立移动政务便民服务点,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讲、解读和指导,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动次数,全面提高办事效率。推动政务服务进村进社,各乡镇政务中心以方便群众为立足点,开展“政务在身边·服务进村社”活动,借鉴平山湖乡“移动政务大厅”服务模式,建立干部上门帮办、代办服务机制,依托村社便民服务点,主动服务上门,将政务服务辐射到村镇周边群众,节约办事时间、节省经济成本。

牵头单位:各乡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单位: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5月底前

9.推行政务服务“方便办”。各政务服务窗口要健全“邮寄办”服务工作机制,明确公布“邮寄办”事项清单,引导办事群众通过邮寄方式提交申请材料,并由邮政窗口后台推送至各审批窗口全程帮办,办理完成后将相关证照邮寄送达至被帮办企业或群众。以窗口服务质量、办事流程、政务公开、改革措施执行等为重点,在政务大厅综合服务区开设服务效能问诊窗口,开展窗口“问诊找茬”,为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把脉开方”。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要借鉴政务大厅问诊窗口做法,拓宽“开门纳谏”的方式和渠道,破解群众“烦心事”“堵心事”。打造政务公开宣传新“阵地”,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推行“扫码知政务”等政务公开方式,建立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加大便民利企政策解读力度,让惠民政策实现零距离获取。

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5月底前

10.深化政务服务窗口作风提升月活动区政务大厅、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设置的实体办事大厅要深入开展窗口作风提升月活动,把政务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抓手,狠抓窗口工作制度落实。各窗口工作人员要在工作时间内统一着装、佩戴胸牌,使用标准化文明用语,规范受理业务,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容缺受理制等制度,做到热情主动、文明办事、服务规范、高效周到。区政务服务局及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坚持开展“日巡查、周通报、月汇总、季评估、年考核”机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用好先进典型引领,营造便利高效规范廉洁的办事氛围。办事窗口推行周晨会制度,由各厅(室)长负责召集本厅工作人员召开晨会,各窗口工作人员坚持每周工作日提前10分钟到岗,严格按照《政务大厅晨会制度》有关规定,提前做好工作准备,完成着装、内务和办公区域卫生清洁等工作,区政务服务中心要抽调工作人员对晨会执行情况例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服务标兵评选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强政务服务“好差评”运用,按照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评价标准,形成“一事一评”“一次一评”工作规范,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主动评价率,做到“政务服务好不好,让企业群众说了算”。完善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结果反馈和申诉复核机制,整改情况及时向企业和群众反馈。

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5月底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进“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打造政务服务“甘州品牌”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根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切实推进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区政务服务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协调、指导、监督等工作,确保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二)强化督查考核,注重结果应用。区政务服务局要加强日常监督考核,借助一体化政务服务监管系统,综合运用读网检查、群众测评、第三方评价等手段,对审批部门审批时效、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内容进行日常监督考核,考核情况作为区委、区政府对各审批部门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区作风办要加大对推诿扯皮、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责任追究力度,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三)开展争先创优,坚持工作实效。加大激励力度,对在工作落实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通报表扬,对形成的好做法、新经验及时总结推广。突显为民服务工作亮点,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最美政务人”“最优政务大厅”“金牌代办服务团队”等评选活动,通过引领示范,推动甘州政务上台阶、创品牌。

(四)突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新媒体等信息传播手段,加大对改革的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发布政务服务信息,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扩大社会知晓度,加快形成全社会关注、参与和支持发展的浓厚氛围。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每月向各类媒体和官方网站推送一篇关于“服务找人”的高质量信息,扩大“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影响力。

                                                                      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