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西街街道>社会保险

转发《甘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甘州区2022年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05-16 11:32:40 发布机构:西街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78/2022-00005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西街办事处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5-16 11:32:40 是否有效

甘州区2022年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推进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全区就业大局总体稳定。根据市人社局《关于印发《张掖市2022年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张人社通[2022]20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计划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2022年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线上线下招聘等就业服务活动,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用工招聘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平台,促进市场对接匹配,共同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二、活动安排

(一)就业援助月

1.活动时间2022年1

2.活动方式:区就业服务中心联合残联、农业农村等部门组织开展。

3.活动内容:以辖区内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开展摸底走访调查、强化帮扶措施、实施政策宣传等举措,提供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切实帮助就业援助对象实现就业、稳定就业。

4.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就业服务中心。

(二)智能制造产业园、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专项招聘活动

1.活动时间:2022年1-2月

2.活动方式:区就业服务中心组织开展。

3.活动内容:以智能制造产业园入驻企业、重点项目用工企业和高校毕业生、中职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工为重点对象,提供用工指导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组织惠企政策宣讲、举办系列招聘活动等全方位服务,为产业园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优质、高效的供需交流平台。

4.责任单位: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就业服务中心、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中心。

(三)春风行动

1.活动时间:20221-3月

2.活动方式:区就业服务中心联合农业农村、工会、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

3.活动内容:以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返乡农民工、有用工需求的企业等为服务对象,将受疫情影响滞留就业地的劳动者、春节期间有连续生产用工需求的企业作为重点,通过开展摸底调查、组织招聘活动、推介就业创业项目等活动,提供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鼓励农民工等返乡入乡创业,服务企业满足用工需求。

4.责任单位: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就业服务中心。

(四)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

1.活动时间:2022年3-5月

2.活动方式: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联合教育部门、辖区院校组织开展。

3.活动内容:以应届高校毕业生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对象,依托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采取线上智能匹配、线下精准对接模式,持续开展网络招聘会、现场招聘会等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和用人单位招聘人才提供精准对接服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4.责任单位: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区就业服务中心。

(五)民营企业招聘月

1.活动时间2022年4月

2.活动方式:区就业服务中心联合教育、退役军人、工会、工商联等部门组织开展。

3.活动内容:以民营企业和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为重点对象,提供用工指导服务、举办系列招聘活动、组织惠企政策宣讲、开展集中典型宣传,为民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优质、高效的供需交流平台。

4.责任单位: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就业服务中心、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六)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

1.活动时间:2022年5月15日

2.活动方式:区就业服务中心联合残联组织开展。

3.活动内容:以城乡残疾人为重点对象,通过开展就业政策宣讲、上门送岗、专场招聘等服务活动,帮扶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实现就业。

4.责任单位: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就业服务中心。

(七)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活动

1.活动时间:2022年5-8

2.活动方式:区就业服务中心组织开展。

3.活动内容: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和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为重点对象,搭建全省统一、多方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通过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帮扶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实现就业。

4.责任单位:区就业服务中心、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八)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

1.活动时间:2022年8-9

2.活动方式: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组织开展。

3.活动内容: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对象,多渠道开展实名登记,落实实名制就业服务,组织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就业见习,举办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促进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4.责任单位: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区就业服务中心。

(九)就业帮扶行动周

1.活动时间:202210月17日

2.活动方式: 区就业服务中心组织开展。

3.活动内容:以脱贫人口为重点对象,通过组织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等线上线下活动,为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岗位,动员其积极就业、增加收入。

4.责任单位: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就业服务中心。

(十)金秋招聘月

1.活动时间:202210-11月

2.活动方式:区就业服务中心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会、工商联等部门组织开展。

3.活动内容:以招聘需求较大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和登记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为重点,因地制宜开展分行业、分专业的线上线下特色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多样化、精细化公共就业服务。

4.责任单位: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就业服务中心、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十一)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

1.活动时间:2022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

2.活动方式: 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组织开展。

3.活动内容:以2023届高校毕业生、往届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期满未就业人员为重点对象,举办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大会、现场招聘会,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活动,组织“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进校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长校园行”“人力资源经理进校园”等活动,主动为高校毕业生送政策、送指导、送岗位、送信息,帮助其实现就业创业。

4.责任单位: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人事股、区就业服务中心。

(十二)高校毕业生面向西藏青海新疆就业专场招聘活动

1.活动时间:2022年2月-2023年6月

2.活动方式: 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组织开展。

3.活动内容:结合人社部组织开展的中央企业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以2022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2023届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对象,举办专场招聘活动,发布招聘信息,积极引导我区高校毕业生面向西藏、青海、新疆等周边地区就业。

4.责任单位: 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区就业服务中心。

三、工作要求

(一)凝聚合力,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公共就业服务专项系列活动,将其作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举措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按照活动时间安排,积极组织各类重点群体参与各项活动。区就业服务中心、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要按照分工,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明确责任,落实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积极组织开展好各项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二)精心组织,丰富活动内容。区就业服务中心、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相关责任股室要进一步拓宽活动渠道,创新活动手段,丰富活动内容,根据本地就业形势和市场需求,创造性地开展本地化专项服务活动。要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提供就业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努力为劳动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切实推进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三)靠实责任,做好安全保障。区就业服务中心、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要加大信息审核力度,确保用人单位资质和招聘信息真实有效,严格防止求职人员信息泄露,防止招聘环节性别歧视。要落实安全责任,制定招聘活动现场安全工作方案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灵活调整专项活动线上线下开展形式,确保活动顺利举行。

(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乡镇、街道、就业服务中心、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提前做好活动预告,活动期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博微信、广播电视、公众号等渠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方位宣传活动。要积极引导各类求职者通过甘州就业创业网微信公众号查询区内招聘会和岗位信息,或登录“中国公共招聘网”、“甘肃人才网”查询各省招聘会和岗位信息,及时组织媒体报道专项活动和服务成效,向社会传递强信心、暖人心的人社好声音,努力营造关心就业创业、促进民生改善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