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西街街道>房屋征收及住房保障

住房保障政策精准发力 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记“十三五”期间张掖市住房保障工作成就

发表日期:2021-06-30 19:06:41 发布机构:西街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78/2021-0001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西街办事处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6-30 19:06:41 是否有效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十三五”以来,张掖市住房保障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住房保障工作的相关政策,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改善了城市面貌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7.77万套(户),完成投资107亿元。

一是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住房困难问题有效解决。张掖市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满足居民住房为基本目标,更好的满足不同层次居民的住房需求,把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放到突出位置,构建了多层次“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以廉租住房托底保障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经适房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公共租赁住房解决城镇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及新市民阶段性居住困难问题,棚户区改造解决城区内棚户区居民住房困难、提升居住环境、改善城市面貌等问题。全市通过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共保障住房困难家庭2.3万户,改造棚户区居民7.4万户,有效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

二是积极筹集发展公租房,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张掖市狠抓政策机遇,出台政策措施,多渠道筹集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加强运营管理,公租房保障进一步提标扩面,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城镇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做好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工作,研究出台了《张掖市公积金增值收益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实施意见》,争取到省级公积金增值收益2228万元,市级财政累计安排公积金增值收益2.776亿元通过新建、回购、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发展公共租赁住房2805套,完成投资4.56亿元,用于保障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将符合条件的城镇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农业转移人口、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新就业大学生和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家政人员等新市民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采取实物和发放租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给予保障,切实发挥了“公租房”和租赁补贴在解决住房问题上的补位和兜底作用。全市18221套公租房全部分配入住,“十三五”期间,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7万户、6200万元,实现了全市城镇人均住房面积15平方米以下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全面推进全国公租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不断规范公租房管理运营;严格准入、退出管理和租费标准,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准入退出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防范和严肃查处保障性住房出租、出借、闲置等违法违规行为;启动了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工作,市县区出台了经适房上市交易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对具备条件的经济适用房进行了上市交易。

三是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棚户区改造是完善城镇功能、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改善城市面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十三五”期间,张掖市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重心从保障房建设全面转向棚户区改造,把棚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组织推进实施。市政府每年与县区政府签订住房保障目标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深入县区对棚改工作进行督查调研,相关部门按照项目开工率、基本建成率、资金拨付率等关键指标定期进行督促检查,适时召开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会议,协调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牵头部门认真落实月通报、季督查、半年及年终考核工作制度,全力以赴推进棚改工作落实。通过棚改项目的实施,妥善解决了棚户区居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实现了棚户区群众从忧居”到“优居”的华美转身“十三五”期间,张掖市争取棚户区改造国家和省上补助资金、配套资金累计32亿元,争取棚改专项债券21.21亿元,争取国开行、农发行政策性银行贷款约60亿元;累计投资102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74538套(户),其中:货币化安置10072户,新建安置住房13390套,改(扩、翻)建51076套。

四是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行动全面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具体举措,张掖市狠抓政策机遇,抓紧启动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成全面完成2019年高台县59套、2020年甘州区371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完成投资807万元。申报2021年改造计划投资10亿元,改造108个小区、455栋楼房,涉及居民1.4万户。争取到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券1.1亿元。成立了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落实方案,积极指导县区充分运用“共同缔造”理念,扎实做好旧改工作,致力打造示范样板小区,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巨变,大大增加“获得感”和满意度。科学编制了“十四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十四五”期间拟改造老旧小区4.5万户。张掖市切实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城镇居住环境、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功能、提升城镇管理水平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  (供稿人:市城综办宋振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