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新墩镇>其他法定信息

甘州区新墩镇人民政府 关于新墩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历次 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表日期:2021-09-07 15:51:00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新墩镇
索引号 /2021-00098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新墩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9-07 15:51:00 是否有效

甘州区新墩镇人民政府

关于新墩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历次

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新墩镇政府副镇长  金万义

2021年8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新墩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新墩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历次会议代表和列席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

五年来,镇人大代表们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紧紧围绕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全镇上下秉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紧围绕代表们所关注的重点领域,认真办理落实了各项意见建议,五年来,代表和列席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65条,其中,镇人大提交区人大办理意见建议23条,镇政府办理42条,经过不懈努力,意见建议办结率达100%,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等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新墩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和列席代表们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提出了15条意见建议,经梳理汇总共有7条意见建议,镇人大及时交办镇政府进行了归口办理。至目前,7条意见建议都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结。

二、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已办理完成7件

1.杨秀玲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双塔民俗客栈招商引资力度的建议”

办理情况:我镇强化责任落实,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目标,严格工作措施,坚持镇主要领导亲自抓,联系村领导、村党支部书记和村级发展顾问具体抓,日常工作专人抓,在全镇树立人人抓招商”的意识,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同时结合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加大对双塔民宿客栈的宣传,为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服务环境、发展环境、信誉环境。广泛宣传双塔村招商引资政策,坚持“引起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灵活采用外出招商、以商引商等多种方式,积极跟踪重点客商、重大项目,大力开展旅游、餐饮等新型农民培训,引导群众发展文旅产业,围绕文旅融合、景点新建改造、基础设施提升、游客接待服务、乡村旅游打造等,大力开展旅游产业招商。今年以来和运营公司洽谈5次,同经营户洽谈10次,达成协议2家,至目前,双塔民宿客栈正常经营户26家,正在装修户20家。

2.杜玉花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特色林果产业、设施农业科技培训力度的建议”

办理情况:依托全镇劳动力技能培训,开展特色林果、农艺等专业培训5场次330人,并组织群众在隋家寺村、柏闸村、双塔村和园艺村温室大棚内现场开展蔬菜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技术、配方施肥、滴管带铺设等培训。围绕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水平,实行科技人员聘任制、科技推广普及承包制,全镇农技人员分片包村开展科技指导工作,培育科技示范户150户。

3.杜玉花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中泰猪场粪污污染问题查处治理的建议”

办理情况:我镇积极与中泰猪场负责人对接,该猪场共计养殖母猪1200头,年产粪污约1000吨,所产生的粪污均采取无害化处理设施发酵处理,经发酵处理后的清水是环境友好型清水,可用来灌溉。针对建议内容,我镇督促中泰猪场加强了粪水处理过程中PE膜完整性检查和在发酵池投放除臭剂,通过整改有效解决了发酵过程中产生粪污臭气现象。下一步,中泰猪场负责人也表示,将引进先进技术,着力在污水处理上下功夫,采用膜渗透和反渗透原理建立更加专业的污水处理设施,彻底解决粪污污染问题。

4.王伟、王斌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对特殊人群、重点人口、非访人员的管理和落实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清理清查工作的建议”

办理情况:我镇深入开展平安新墩创建活动,努力促进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出租房屋集中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推行网格化管理督促辖区15个村集中人员力量,按照“社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要求,常态化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进行排查登记。将清查数据录入综治信息平台,实行动态管理,至目前共摸排117户出租房屋,暂住人口登记率达95%以上,信息录入率达100%,常住人口登记信息录入率达到100%。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实行吸毒人员、涉邪人员一对一帮教管控制度,并定期走访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同时,严格落实社区服刑人员管控措施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和无缝衔接制度,有效预防了重点人员再次违法犯罪,全镇社会治安良好。

5.高玉琴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安置小区安装充电设备的建议”

办理情况: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习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飞线充电安全事故教训,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制定了《新墩镇住宅小区私拉乱接电线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住宅小区飞线充电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张贴《新墩镇住宅小区私拉乱接电线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整治通告100余份,入户发放消防安全告知书200余份,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专项整治30余场次,清理飞线充电现象300余处,并督促各村强化技防管理,在认真分析本小区实际的基础上安排物业采取自购或引进公司等多种便民方式在住宅小区安装充电桩,至目前,全镇已完成20个小区充电桩安装工作。

6.孙立堂代表提出的“关于拓宽柏闸小区门口道路的建议”

办理情况:我镇积极协调督促柏闸村委会采取自筹资金的方式,完成柏闸小区门口400米道路拓宽任务,并在路面铺设了30公分的米粒石,实现了道路局部拓宽。下一步,我镇将积极对上协调,努力争取项目投资,尽早立项修建,全面实现柏闸小区门口道路修建拓宽。

7.赵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取缔张肃公路与柏闸路口交接处流动摊点的建议”

办理情况:我镇坚持以城市管理“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站所,细化工作任务,组织行政执法队积极向摊贩宣传《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耐心细致做好摊贩思想疏导工作。针对摊贩的流动性、反复性较强的特点,采取错时巡查与疏堵结合的原则,组织开展集中清理整治15场次,及时清理整治流动摊贩180人次。同时,对重点路段和路口安排人员轮流值班巡查清理,做到了早发现早清理。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加大流动摊贩整治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整治成效,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新墩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以来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经过镇政府各承办办公室的积极努力,虽已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但与镇人大和代表们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承办办公室对意见建议办理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意见建议交办后办理推进较慢,方式方法有待完善,落实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个别承办办公室在意见建议办理过程中与代表的联系沟通交流较少,对建议内容的研究还需进一步深化,对代表意图的了解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个别建议政策性、前瞻性较强,落实难度较大,办理结果与代表预期结果还有一定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拿出务实举措加以改进,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效果,力争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措施。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逐项落实责任、抓好跟踪办理。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主要领导亲自负责督办一些反映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建议,不断提高办理实效。特别是要抓好“分解交办、跟踪督办、后续落实、结果公开”等重点环节,着力提升办理工作水平。

二是突出机制创新,提高办理质量。在巩固办理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制度、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办理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把建议办理工作与各项重点工作及为民办实事充分结合起来,通过重点督办、联合办理、现场办理、上门专访、公开答复等多种方式,努力提升办理工作水平。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办理成效。镇纪委将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督查日常业务工作督查相结合,持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随时保持与各承办办公室的沟通联系,督促按要求扎实开展办理工作,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回复。同时进一步加大审核把关力度,通过对每条意见建议答复的严格审核把关,不断提高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质量,确保意见建议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