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三闸镇>涉农补贴

关于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

发表日期:2021-03-09 09:28:53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三闸镇
索引号 /2021-0003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三闸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3-09 09:28:53 是否有效

各乡镇党委、政府,区委各部门,区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区农业农村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区委四届十三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有机“甘州”建设引领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要预期目标:农业增加值增长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全面小康社会监测指标全面完成。

一、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1.长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与防止返贫致贫相结合、固强补弱与整体提高相统一,在保持现有扶持政策不变、投入力度不减、队伍基本稳定的基础上,持续落实12个建档立卡村和695户2270人已脱贫人口扶持政策,紧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标准,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增强脱贫成果的稳定性。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全面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等各类问题整改工作,以问题整改提升脱贫攻坚实效。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认真开展贫困边缘户、脱贫监测户的排查,制定务实有效的帮扶措施,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

2.夯实涉贫乡村发展基础。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在安阳、花寨等沿山偏远乡镇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覆盖,补齐短板弱项,夯实发展基础,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支持现代农业和小农户发展有机衔接,持续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支持政策,提高奖补标准,健全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大体系”,大力培育小杂粮、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等区域特色产业,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般贫困户、贫困边缘户发展“五小”产业。扩大特色林果产业面积,启动安阳、花寨2万亩高原树种育苗基地和林果基地建设项目。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继续鼓励和扶持“扶贫车间”创建,全面落实农业保险政策,积极发展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扶贫新业态,高标准建设一批扶贫特色产业示范带、示范区。

3.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持续巩固提升就业扶贫工作成效,精准实施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参训意愿的及时组织开展“照单配菜式”实用技术培训。加大农村房屋安全动态监管,及时对新增危房进行改造加固。强化适龄学生控辍保学,全面落实贫困家庭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和“两免一补”“雨露计划”等教育惠民政策。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4.放大三位一体助贫效应。持续深化“三合一”帮扶机制,稳定驻村帮扶工作队伍,严格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巩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广示范型党组织“结对帮带”贫困村党组织、龙头企业帮带贫困户、帮扶企业帮带贫困村、示范性产业合作社帮带贫困村产业合作社等先进经验,调动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工作,讲好全区减贫生动故事,全面展现新时代扶贫脱贫的实践成效。

二、壮大乡村主导产业,培育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5.大力发展循环农业产业。推动种植业与畜牧业、种养业与加工业之间的绿色循环发展,研究开发利用废料、废水、废渣和养殖粪污等农业废弃物制造有机肥料,积极推进“粪污、秸秆、尾菜置换有机肥”的方式,建立健全循环农业体系。积极开展粮改饲、草牧业试验试点、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工作,构建以饲草种植、秸秆青贮、尾菜加工、畜禽养殖、食用菌生产、有机肥循环利用等为主的生态畜牧业联动循环生产方式和“三元双向”农业循环模式,全力创建全国循环农业示范县。

6.加快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壮大蔬菜、奶肉牛、特色林果、中药材、小杂粮、食用菌六大区域特色产业,打造绿色蔬菜、优质肉牛“两个百亿级产业体系”,培育更多“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特色农产品。大力实施种业自主创新工程,提高玉米制种产业效益,稳定优质种子生产基地50万亩。强化设施、品质“双提质”,稳步发展优质蔬菜种植基地38万亩,做大做强供港澳、供京沪蔬菜生产基地,新建出口备案基地1.5万亩。加快发展食用菌、小杂粮、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食用菌3000亩,旱地谷子、黑燕麦等小杂粮10万亩,中药材2万亩。持续推进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积极做好“甘牛”新品种培育,推行电子耳标,加快发展奶牛、肉牛产业,启动实施优质奶源基地、上海宏博牛肝菌生产基地、甘肃农垦祁连牧业(沙井)3万头肉牛智慧牧场等建设项目。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生猪生产扶持政策,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推动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对中小散养户的防疫服务,严格执行非洲猪瘟疫情报告制度和防控措施,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加快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改造升级,年内新改扩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5个。加强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并加强统计核算,全面准确反映农业生产、加工、物流、营销、服务等全产业链价值。

7.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引进和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拓展肉牛肉羊精深加工、奶牛养殖及奶制品加工、玉米种子精深加工、高原夏菜生产及加工销售等方面的经营领域,全区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8%以上。因地制宜规划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共享农庄”,着力打造沙井、大满、甘浚、党寨特色农业生态文化中心集镇,培育壮大龙渠“红色文化风情镇”,做精做活乌江、三闸乡村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平山湖民族特色旅游,年内建设休闲农业示范园5个,推动构建“农业+文旅+社区”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格局。有效开发农村市场,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加强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

8.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坚持“要素聚集建园、产业融合建园、绿色发展兴园、改革创新活园”基本原则,全力抓好神农菇业巴吉滩食用菌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种子产业园、戈壁农业产业园、现代循环畜牧产业园和三闸镇北滩畜牧园区建设质量和水平。突出抓好出口欧盟高标准园艺作物产业园、10万亩有机蔬菜基地、深圳润泰畜牧园等重点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光明乳业乳产品加工、亚行贷款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及农业互联网服务体系等项目尽快落地,争取实施国家级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推动重点产业迈入新的发展台阶。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平台载体和示范引领作用,吸引更多知名品牌企业入驻园区。

9.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因地制宜谋划好项目规划、产业布局、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深度挖掘整合张肃公路(甘州段)和张民公路(甘州段)沿线和“四区四线”的产业、景观、人文、旅游等资源,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生态绿化等基础建设,加快推进丝绸之路文化村、甘州驿特色小镇、靖安生态家园、前进田园综合体、普家庄村侯驿文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启动运营双塔村特色民宿、速展村特色街区,不断扩大示范带动效应,强点连线、以线带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全域拓展。

三、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10.不断加强乡村建设规划引领。抓紧编制村庄规划,推行产业发展规划与村庄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有机衔接的“多规合一”;严格村庄规划的实施管理,全面推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推进乡村建设审批“多审合一、多证合一”;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传承保护、突出特色、整体协调,着重加强乡村规划特色风貌的管控要求,努力建设富有地方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美丽宜居乡村。

11.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开展“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三大革命,全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与尾菜处理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乡村规划编制、“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等六个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加大农村老旧房屋拆除力度,有效解决农村一户多宅和破旧空置房屋问题,按照统一规划设计要求建设生态宜居乡村。2020年,硬化自然村道路60公里;新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300座,所有乡镇、建制村实现卫生公厕全覆盖;65%以上的村庄建成“清洁村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2%以上,尾菜处理利用率达到50%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以上。

12.切实加强生态安全建设和农村污染治理。扎实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严格落实林业贷款贴息补助政策,持续抓好“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和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等重点工程,纵深推进张肃公路、张平公路等区域绿化造林,全面完成国土绿化11.2万亩,国有林场、林区道路建设76.9公里。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启动实施黑河见水、黑河乌江靖安段景观带打造工程,全面完成黑河沿岸防护林、城市北郊湿地恢复治理建设。扎实开展旅游大通道和生态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片林、景观通道、庭院绿化、四旁绿化、乡村绿道、休憩公园、森林乡村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土地政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林果经济。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强化农膜污染治理,稳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利用,巩固扩大耕地地力保护试点成果,实施好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促进耕地质量持续提升。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渠长制”,加大自备水源关闭力度,推进农村水环境治理,严格乡村河湖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理。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整治农村炕烟炉烟、秸秆垃圾焚烧、燃煤锅炉、道路场尘等主要污染源,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13.不断提升公共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改善农村基础办学条件,扎实推进育人、办学、管理、保障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县管校聘”,教师职称评聘向乡村学校教师倾斜,持续推进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确保学生稳定入学、就近入学。严格执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报等制度,不断完善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工作,推进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逐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做好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性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实施乡村文化人才培训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乡土文艺团组发展,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办好农民丰收节,扩大乡村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养老服务、社会福利、慈善和残疾人事业,不断提升医疗、文化、养老等层次和水平。推动建立城乡统筹的基本公共服务经费投入机制,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工作,建立区内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落实根治欠薪各项举措。

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14.着力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8万亩,全面推行水肥一体化和“一户一块田”,探索建立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长效机制,创建全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组织实施黑河西总干渠改建等重大项目,深入开展农业用水精细化管理,全面实施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积极创建全省高效节水示范区。深入实施农产品东进西出战略,完善农产品加工、物流、冷链、检验检测、电子结算等系统建设,支持鸿福港澳等农产品运销企业发展冷鲜配送、冷链仓储等现代物流业,构建健全的农产品营销网络体系,拓展产地直销渠道。

15.稳步推进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加快推进全国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和河西国家级制种植高地建设,扎实开展省级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做实农产品质量网格化管理,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产品综合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开展良好农业规范试点工作,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建立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5个,标准化生产面积达到75万亩以上。加快两个“三品一标”建设步伐,集中打造千亩有机农业示范点10个,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0个以上。全面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积极创建“甘味”“甘牛”“金张掖”等知名农产品品牌,年内培育区域公用品牌2个、企业产品品牌2个、全国知名品牌1个。加快建设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地环境评价体系、农产品营养品质特质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进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有机衔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稳步提高优质粮油供给水平。

16.着力提高科技支撑水平。依托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一批服务于区域优势特色产业的科技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村、科技示范户,包装一批科技示范项目,建立健全农业科技示范网络。加强农业生物技术研发,着力推广测土配方、智慧养殖、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重大病虫害防控、秸秆粉碎还田、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农业科学技术,积极推广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服务模式,不断提高土地收益。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开展农技试验、示范、推广、培训、咨询等服务。探索应用数字农业区块链技术,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17.全面落实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严格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农机具购置补贴和草原生态补助奖励等政策。进一步落实涉农税费减免政策,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乡村振兴投入。完善财政支持农业信贷担保政策,加快健全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支持农业信贷担保机构降低担保门槛、扩大担保覆盖面,为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服务。打通金融服务“三农”的各个环节,建立区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激励约束机制,实现普惠性涉农贷款增速总体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加快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推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降费。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切实做好信贷资金回收工作。

五、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增强农民持续增收动力

18.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制落实,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坚决有力有效保护耕地,全面落实耕地保护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后续工作,严格执行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在依法保护集体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前提下,平等保护土地经营权,保障农民土地权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条件。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的管理服务,引导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支持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担保融资。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各类产权流转交易公开规范运行。

19.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适时推行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政策体系,将农业种植养殖配建的保鲜冷藏、晾晒存贮、农机库房、分拣包装、废弃物处理、管理看护房等辅助设施用地纳入农用地管理,根据生产实际合理确定辅助设施用地规模。农业设施用地可以使用耕地。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通过村庄整治、土地整理等方式节余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优先用于发展乡村产业项目。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通过入股、租用等方式直接用于发展乡村产业。新编区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应预留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巩固完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果,建立健全集体资产各项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继续扩大试点范围。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健全农户参与“三变”改革利益联结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拓宽村集体和农户收益获取渠道,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加快推进农村配套改革。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在依法维护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和严格规范宅基地管理的基础上,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快基层供销合作社、村级综合服务社恢复改造,探索建立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体系。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节水激励机制。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利用国土三调成果,加快推进草原承包经营制度改革,保障农牧民利益。

21.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坚持把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作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主导模式,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走“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带农户”的路子。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品牌嫁接、技术改造、资本运作、产业延伸等方式做大做强;加强对合作社的分类指导和培训,有序清理空壳社、规范一般社、扶强示范社、发展联合社,促进生产要素聚集,不断规范提升合作社有效带动能力;着力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和种养殖大户提升工程,提高农业集约化水平;鼓励支持农户通过承包、租赁、入股、合作等多种形式主动融入农业产业体系,逐步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带领农民闯市场、增收入、建设现代农业的引领作用。力争年内新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0家以上、示范性合作社15家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15家以上。

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夯实全面小康社会基础

22.着力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建立以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实现村级各类组织按需设置、按职履责。健全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村党组织研究讨论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持续开展“四抓四整治”工作,深化拓展片区党委、中心村党委做法,在每个乡镇打造1-2个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的先进典型。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和村干部资格联审、选拔任用工作备案制度,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深化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积极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模式。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加强对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特困人员等人群的关爱服务,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3.健全完善乡村治理工作体系。深入推进区乡村三级联动,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乡镇和村,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区级“一线指挥部”作用,加强统筹谋划,落实领导责任,健全完善县级领导干部和区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包村制度,强化抓基层导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依托乡村两级综治中心,拓展服务功能,加强管理服务,充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宅基地管理、集体资产管理、民生保障、社会服务等工作力量,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鼓励和引导热心公共服务管理的群众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和公共服务,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扎实开展“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示范点建设,以自治强基础、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完善村民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机制,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激发群众参与服务的主体意识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

24.规范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建设。把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实战化平台,整合各类资源,优化管理体制,有效统筹基层派出所、检察室、基层法庭、司法所等力量,切实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深入实施“雪亮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乡、村两级平台建设,加大视频监控覆盖密度,提升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依托综治中心平台,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建立和完善综治中心与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以乡村两级综治中心为核心,四级调解组织为支撑的“一站式”解纷服务体系,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严格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健全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对群众的法律援助。全面推进全科网格、全要素网格建设,调整和规范网格设置,实行“一张网”全覆盖,整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各项职能,逐步拓展网格功能,切实提升网格化管理实效。不断壮大网格调解队伍,组织开展群众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用群众智慧及时有效就地化解群众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25.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严格落实平安甘州建设责任制,健全和完善乡村公共安全体系,强化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食品药品、消防等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不断加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全面推进依法治理水平。严格落实“一村一警”或“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配齐配强群防群治力量,推行“网格化+十户联防”,织就严密的巡防管控网络体系。不断强化措施,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刑满释放、吸毒、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水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侵吞集体资产,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依法严厉打击乡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防止利用宗教、邪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着力整治农村私建庙宇、教堂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禁毒反邪教宣传教育,继续深化以“无毒品、无邪教、无赌博、无暴力、无可防性违法犯罪、无非访、无未化解矛盾纠纷、无安全隐患”为标准的平安创建活动,拓展平安建设的深度和广度,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三农”领域资金保障

26.加强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及《甘肃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逐步构建完善有利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把乡村人才纳入各级人才培养计划予以重点支持,探索多种方式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民工技能培训工程,大力发展面向乡村需求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培养造就一批爱农业、懂技术、会管理的职业农民。充分发挥农民的首创精神,把当务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和“一刀切”,增强农民群众对乡村振兴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认同感,唱响“乡村振兴”的主旋律。

27.统筹落实“三农”资金。盯紧中央、省、市政策动向和资金投向,积极广泛向上争取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加大区级财政“三农”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经济社会建设,确保“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和全面小康补短板项目优先实施。财政部门、各涉农部门要按照《甘肃省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整合、优化、统筹各类资金使用,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与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将区上扶持重点优先纳入申报项目,做到中央、省、市政策与区级扶持政策有效衔接,涉农项目资金与区级财政扶持资金有效整合,细化奖补资金使用细则,确保各类涉农资金集中统筹全部用于扶持政策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