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上秦镇>涉农补贴

《甘州区机电井取水计量智能控制设施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23-05-25 10:24:57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上秦镇
索引号 /2023-00218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上秦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5-25 10:24:57 是否有效

《甘州区机电井取水计量智能控制设施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为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地下水资源,进一步规范机电井智能化取水计量设施使用管理,保证机电井智能化计量设施正常运行并发挥效益,实行计量取水,定额管理,规范取水行为,促进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实现全区地下水开采总量控制目标,按照国家、省市对计取水计量设施建设要求,甘州区从2016依托国家水价改革相关规定和政策,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机电井智能化计量控制设施安装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国务院《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甘肃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和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张掖市地下水资源管理办法》的通知(张政发〔2021〕55号)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要求,结合全区实际,征询各水管单位、各方镇政府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经过多次修改,完成《甘州区机电井取水计量智能控制设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二、修订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2.国务院《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

3.国务院《地下水管理条例》

4.《水利部关于强化取水口取水监测计量的意见》(水资管〔2021〕188号)

5.《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6.《甘肃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

7.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张掖市地下水资源管理办法》的通知(张政发〔2021〕55号)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六章19条,主要对本《管理办法》制定的目的、原则、计量安装管理、设备运行管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规定。

第一章总则共3条,主要明确了制定本《管理办法》的目的、适用范围和行政管理主体。

第二章共4条,主要规定了计量设施满足的技术标准、安装要求和管理考核。

第三章共5条,对取水计量智能化计量设施管理运行了规定。

第四章共2条,对计量设施的监督管理作了规定。

第五章共4条,规定了法律责任以及惩处措施。

第六章  附则:共1条,规定了办法的施行日期及有效期。

四、主要条款修订依据

1.第一章总则的制定依据:《水法》第十二条和第十三条。

2.第二章安装管理制定依据:《地下水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

3.第三章设备运行管理制定依据:《水利部关于强化取水口取水监测计量的意见》(水资管〔2021〕188号)第十四条规定。

4.第四章监督管理制定依据:《水利部关于强化取水口取水监测计量的意见》(水资管〔2021〕188号)第九条规定。

5.第五章第十五条—第十八条的依据:《地下水管理条例》第五十六条、《取水许可管理办法》第四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