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上秦镇>涉农补贴

甘州区2021年畜牧良种补贴项目种公羊采购补贴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1-11-25 10:04:36 发布机构:甘州区部门
索引号 /2021-00103 发文字号 661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部门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11-25 10:04:36 是否有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实施《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总体方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健全完善畜牧良种繁育体系,提高畜禽良种化程度,加快肉羊品种改良步伐,根据《甘肃省2021年畜牧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区肉羊产业发展现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产业现状

(一)羊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1.羊产业发展基础强劲。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全省草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始终将肉羊产业作为草畜产业之一发展,目前已形成了千家万户养羊以及社会资本积极发展养羊专业合作社和大型规模养殖场的生产格局,现全区有养羊户3万多户,其中年存栏50只肉羊的养羊户900多户。截止2020年底,全区羊饲养量达到186.35万只,年出栏肉羊86.49万只,年产羊肉1.43万吨,肉羊产值可达3.99亿元。

2.肉羊良种繁育体系初步形成。2000年以来,我区大量引进小尾寒羊、萨福克陶赛特等优良品种来改良本地土种羊,逐步形成了千家万户以小尾寒羊为主的基础母羊繁育大群体。近年来,我区又在强化小尾寒羊的优势,改良小尾寒羊的缺点同时引进萨福克、德克赛尔、杜泊、澳洲白、湖羊等优良品种,大力推广肉羊经济杂交生产模式,提高肉羊的生产性能,取得了良好成效。

3.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一是我区位于甘肃省西部肉羊优势区,肉羊养殖为全区农村经济特别是庭院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二是气候温和,土地肥沃,适宜种植多种作物,是典型的绿洲灌溉农业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年种植面积达40万亩以上,玉米秸秆产量达97.5万吨以上,年种草面积16.9万亩,年产优质牧草14.5万吨,为肉羊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饲草料资源条件。三是养羊业历史悠久,农民有丰富的养羊经验和技术,早已成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四是近年来羊肉消费趋旺,市场稳定,我区生产的羊肉具有得天独厚的绿色优势,市场竞争力强,深受消费者喜爱,羊肉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不断上涨,产品销售有保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肉羊品种单一。我区目前的肉羊品种仅有小尾寒羊为主,优质肉羊比重更低,杂交优势不明显。特别是深受市场欢迎的杂交肉羊生产无论从区域的集中上还是规模上都形不成优势。

2.良种引种率低。我区大部分中小养殖户受传统饲养方式的影响,优质肉羊引种率低,不能充分发挥基础母羊繁育大群体的优势,致使肉羊杂交优势不明显,养殖产能低。

3、产业链条短,副产品开发利用程度低。我区的畜牧业生产方式停留在传统的活体和胴体的销售上,没有羊肉产品的分割加工和副产品深加工企业,产品附加值低。

4、龙头企业与农户利益连接机制不紧密,带动力不强。规模养羊场和农民合作组织不能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作用,与基地农户不能紧密联系,形不成较强的带动力,没有真正形成利益共同体,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

5、基础设施配套差,科学管理水平低。虽然几年来依靠项目新建了不少圈舍、青贮窖,但是还普遍存在饲草加工器械配套不全,科学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不能满足舍饲养殖的基本要求,同时,造成了饲草料浪费严重,养殖成本增加,影响了效益的提高。

6、产品优势不能充分体现。我区饲草资源丰富,生产的羊肉无污染、品质高,卫生质量具备绿色或有机食品标准,由于企业和基地大部分没有申请质量认证,形不成有影响力的品牌,产品优势不能充分体现。

二、总体思路和实施目标

(一)总体思路

按照“整合资源、扩容增效、提升质量、多元发展”的思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畜禽良种化程度和生产水平为目标,以建立与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区域布局和生产方式相适应的畜牧良种繁育体系为核心,坚持引种与培育相结合,依托牛羊产业优势区和集中连片的产业带,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形成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运行模式,推动羊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二)实施目标

以肉羊良种繁育场、扩繁场和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重点,强化繁育优势,主攻品种改良。主要以小尾寒羊母羊及引进湖羊母羊为基础母羊,引进澳洲白、萨福克、特克赛尔、杜泊、无角陶赛特及南丘羊等优良品种做父本、进行杂交改良,提高个体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养殖效益,带动中小养殖户转变饲养方式和理念,提升产业优势。至2021年底,全区肉羊良种化程度达到80%以上,全区羊饲养量达到190万只,年出栏肉羊88万只,年产羊肉1.46万吨,肉羊产值可达4.07亿元。

三、实施范围

甘州区辖区内饲养能繁母羊100只以上,进行肉羊杂交改良的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羊规模化养殖场(户)和肉羊繁育企业。

四、实施内容

由养殖项目户自行或组团到符合条件的省级种畜禽场采购澳洲白、萨福克、特克赛尔、杜泊、无角陶赛特及南丘羊等优良肉羊品种,本着“自愿、公开、公平、择优”的原则,对购入的340只种公羊进行补贴,补贴资金68万元。

五、补助方式及标准

“先引后补”的方式对验收合格后的购入种羊进行补助,每只补贴2000元。

六、实施要求

(一)种公羊采购来源

采购种公羊必须从省级种畜禽场、原种肉羊场和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购进。需提供加盖该种羊场公章的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复印件、种羊销售合同或协议、销售发票、种公羊系谱、产地检疫合格证及小反刍兽疫、布鲁氏菌病县级疫控中心实验室检测报告等相关材料。

(二)种公羊品质要求

采购种公羊品种必须为澳洲白、萨福克、特克赛尔、杜泊、无角陶赛特及南丘羊等专门化肉用品种,体重在45公斤以上,具有该品种明显的外貌特征。

(三)项目实施时限

对从2021年8月开始到2022年8月底以前购进符合条件的种公羊进行补贴,2022年8月由区农业农村局统一组织现场验收,验收通过后由区农业农村局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到种公羊采购人账户。

七、实施程序

由养殖项目户自行或组团到符合条件的省级种畜禽场采购符合自己需求的种公羊,种羊场向采购人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由采购人(采购代理人)和所采购的种公羊在该种羊场拍照留底,种公羊购进后及时向乡镇农办报备,由乡镇农办做好相关资料查验、隔离观察等落地监管工作,并整理汇总相关资料,采购完成后统一向区农业农村局上报,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现场验收,并核验引种资料的真实性,确定补助对象后,会同区财政局进行补助。项目实施期间,乡镇农办要对采购回来的种公羊进行监管,要求采购回来的种公羊要饲养一年以上,保证发挥项目应有的作用。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抓好项目建设,成立由区财政、区农业农村、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甘州区2021年畜牧良种补贴种公羊采购补贴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落实协调工作,督促检查高质量、高标准的按时完成项目的各项任务指标。区农业部门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具体负责项目的各项工作实施、组织验收、相关表册台账管理汇总备案。区财政部门加强资金监管,具体负责补助资金监管、审核、拨付,参与项目验收核实。各乡镇具体做好项目的落实,参与项目验收,负责做好辖区企业、场、村、社(户)各项工作实施并监管、指导、填报相关表册建档上报等工作。区农业农村局要及时会同区财政局不定期下乡到场、进村入户了解落实开展情况,对出现的新问题、需解决的难题及时掌握,认真研究,加以解决,确保2021年畜牧良种补贴种公羊采购补贴项目落的实、补的准。

(二)强化项目管理。加强关键环节跟踪监管,切实抓好种羊登记造册、隔离观察、种羊日常生产监管、种羊核查、补助对象公示五个关口。区、乡、村要严格按照“四见”验收工作原则组织开展验收。即:“见档”(查看种羊登记册)、“见人”(见养殖户)、“见羊”(见种羊)、“见标”(查看是否有动物标识,标识号码是否与登记册一致),确保项目切实发挥实效。

(三)强化技术支撑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围绕肉羊良种繁育、优质饲草生产加工、肉羊高效养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粪污资源化利用、养殖环境治理等关键环节,集聚现代畜牧业技术体系、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区肉牛专家服务团及区乡专业技术人员力量创新集成一批高效实用新技术。充分发挥区、乡畜牧兽医站、行业协会优势,开展政策宣传、糕母羊饲养管理、增效实用技术培训、推广和现场服务指导。

)强化绩效考评。按照《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办法》(财农〔2019〕48号),对绩效目标实现情况、任务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组织相关机构和专家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开展自查自验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附件:1.甘州区2021年畜牧良种补贴项目种公羊采购补贴工作领导小组

2.甘州区2021年畜牧良种补贴项目种公羊采购补贴技术指导小组

3.甘州区2021年畜牧良种补贴项目种公羊采购补贴项目户花名册

附件1

甘州2021年畜牧良种补贴项目种公羊采购补贴

工作领导小组

  长:管作铁  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局长

副组长:周国齐  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俊  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张文轩: 安阳乡副乡长

  坤: 花寨乡副乡长

韦宇浩: 大满镇副镇长

  森: 龙渠乡副乡长

  翔: 小满镇副镇长

  程: 长安镇副镇长

禅晓晶: 梁家墩镇副镇长

  政: 党寨镇副镇长

米永康: 上秦镇副镇长

  岐: 碱滩镇副镇长

  帅:  三闸镇副镇长

张进国: 靖安乡副乡长

 乌江镇副镇长

陈学勋: 沙井镇副镇长

戴德军:明永镇副镇长

  斌:甘浚镇副镇长

崔小娟:新墩镇副镇长

王世虎:平山湖乡副乡长

赵发山:火车站街道主任

王鸿盛:区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

王东辉:区畜牧兽医工作站副站长

赵兴友:区农业农村局畜牧产业股股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畜牧兽医工作站负责种公羊采购补贴项目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王鸿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接任相应工作的同志自行替补,不再另行文。

附件2

甘州区2021年畜牧良种补贴项目种公羊采购补贴

技术指导小组

  长:王鸿盛  区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  兽医师

副组长:王东辉  区畜牧兽医工作站副站长  高级畜牧师

邢作志区畜牧兽医工作站副站长  兽医师

成员史玉萍区畜牧兽医工作站  高级畜牧师

黄文革  区畜牧兽医工作站  畜牧师

宋建红  区畜牧兽医工作站  畜牧师

杨社忠  区畜牧兽医工作站  畜牧师

赵永虎  区畜牧兽医工作站  兽医师

刘彦甫  区畜牧兽医工作站  畜牧师

刘永勤  安阳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兽医师

徐咸敏  花寨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兽医师

  银  大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兽医师

张红禹  龙渠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畜牧师

陈学军  小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正高级畜牧师

马寿福  长安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兽医师

宋建林  梁家墩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高级畜牧师

付国忠  党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高级畜牧师

沈学隆  上秦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高级畜牧师

赵兴波  碱滩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兽医师

韦志翔  三闸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兽医师

杨志伟  靖安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高级畜牧师

  荐  乌江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兽医师

  波  沙井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兽医师

孔吉有  明永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高级畜牧师

赵德斌  甘俊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

魏玉兵  平山湖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

鞠伟国  新墩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兽医师

韦鑫鑫  火车站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