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上秦镇>社会保险

延迟退休实施原则

发表日期:2021-07-01 10:37:14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
索引号 /2021-0006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7-01 10:37:14 是否有效

延迟退休实施原则

一、小步调整——每年延迟几个月或每几个月延迟1个月
小步调整简单理解就是延迟退休改革不会“一步到位”,而是采取渐进式改革,用较小的幅度逐步实施到位,每年延迟几个月或每几个月延迟1个月,节奏总体平缓。
也就是说,政策实施后,退休年龄线会往后慢慢推。比如说,原本满50岁退休的女性,政策实施后,第一年,变成50岁1个月或几个月退休。不同年龄段的人,退休年龄不同。以此类推,经过若干年过渡期完成改革。
可以确定的是,改革前期,临近退休的人,只会延迟1个月或几个月,不会出现一下子晚退休几年的情况。
对年轻人来说,延长的退休年龄幅度会大一些,但未来有很长的过渡期和适应期。

二、弹性实施——个人会有自主选择提前退休的空间
延迟退休不会搞“一刀切”,不是规定每个人必须达到延迟后的法定退休年龄才能退休,而是要体现一定的弹性,增加个人自主选择提前退休的空间。
这是延迟退休改革最大、最重要的特征。
客观地讲,不论是从不同职业群体、不同岗位的就业稳定性和工作强度看,还是从个人身体状况、家庭需求和价值追求看,都存在较大的差异,由此产生的诉求各不相同,有的人希望多工作,有的人希望早退休。
延迟退休改革,应该充分考虑这些多元化需求。在统一实施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现实国情、文化传统以及历史沿革等情况,增加弹性因素,允许个人根据自身情况和条件,选择提前退休的具体时间,充分体现改革的灵活性和包容性。

三、分类推进——不同群体、不同性别将继续保持退休年龄差异
延迟退休不是“齐步走”,而是要与现行退休政策平稳衔接。
我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政策有所不同。实施延迟退休改革将区分不同群体,采取适当的节奏,稳步推进,逐步到位。
对于现有不同职业、地区、岗位存在的一些政策差异,改革后也会保持政策延续性,确保政策调整前后有序衔接,平稳过渡。

四、统筹兼顾——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需协同推进
延迟退休不能“单兵突进”。延迟退休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与之相关的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非常多,需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一方面,过去一些与退休年龄相关的政策,要随着延迟退休进行相应调整;另一方面,延迟退休改革也会带来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需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及时跟进。
比如如何通过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促进大龄劳动者就业创业?如何更大力度对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帮助其再就业?如何进一步加大对大龄失业人员的保障力度,开发适合大龄劳动者的岗位?还有修订相关法律法规等等。
只有统筹兼顾,配套措施到位,才能确保延迟退休改革平稳落地、顺利实施。

明年1月1日起退休新方案出炉吗

明年1月1日起退休新方案是否出炉目前并未落实,还在研究层面,但有可能会出炉。
1、我国“延迟退休”政策早在2013年就被提出,2015年起草,预计在2022年开始正式实施,而随着日期越来越近,不少人也开始加强了对于延迟退休这个话题的关注程度,因为延迟退休毕竟涉及到了很多人民的切身实际利益问题。
2、近日,新华社受权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实施”两个字,标志着延迟退休将要从此前的研究层面,变成现实。
3、据新华社11月3日消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于10月29日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其中就延迟退休作出表述。《建议》表示,将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其中《建议》提出的,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所在!
根据我国的退休制度,男性年满60岁、女干部年满55岁、女工人年满50岁方可退休。但是,随着我国人均寿命显著提高,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发展,现行退休年龄是否偏低,也引发社会的热烈讨论。
早在2016年2月,人社部就曾表示,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已经有了初步方案,但还要按照相关程序报经批准后,才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延迟退休实行的话对我们个人有什么影响

比如延迟5年退休意味你要比原来多上5年班,然后多交5年养老金,然后再晚5年领取养老金,对有些人来说可能是有利,对有些人来说可能是有失的。
比如有些基层比较辛苦的职工(特殊工种除外),可能觉得身体扛不住了,或者钱挣够了,孩子也出息了,希望能够早点退休,享受个人生活或者给孩子帮忙带带孙子,减轻孩子们的负担。
在比如有些人在职工资高,想要多挣点钱,有些人是管理层,喜欢现在的地位或者有些喜欢自己的工作,不希望过早退休,想要继续实现自己的价值等等。

内容扩展

一、延迟退休的年龄时间计算
按照退休年龄改革方案: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一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到2045年同时达到65岁。
1、从2015年开始,1965年出生的女性职工和居民应当推迟1年领取养老金,1966年出生的推迟2年,以此类推,到2030年实现女性65岁领取养老金。
2、从2020年开始,1960年出生的男性职工和居民推迟6个月领取养老金,以此类推,到2030年实现男性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

二、延迟退休年龄的意义。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表示,我国目前的退休政策是新中国成立后,50年代初期确定的,当时人口的预期寿命不到50岁。现在建国已经60多年,国情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口的预期寿命已达70多岁。而我国的退休政策没改,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有8000多万,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这显然是不合理的。所以制定延迟退休制度是符合国情的。

三、延迟退休五年,退休后养老金能多出多少?
延迟五年退休后,社保交费工龄多与年,也就是多5年工龄在退休金中所占的比例,比如讲30年工龄退休金是每月3干元,也就每年工龄折一百元,那延长5年工龄就是每月多领5百元。当然实际计算中会考虑更多的因素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