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沙井镇>村务公开

沙井镇东五村基本情况

发表日期:2022-11-21 11:26:58 发布机构:沙井镇
索引号 620702071/2022-0006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沙井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1-21 11:26:58 是否有效

沙井镇东五村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东五村位于沙井镇西北方,距镇政府10公里,下辖20个合作社,现共有604户2230人(其中:一社22户72人,二社25户112人,三社48户168人,四社28户128人,五社50户177人,六社26户106人,七社43户133人,八社39户146人,九社43户136人,十社30户119人,十一社22户75人,十二社19户66人,十三社26户84人,十四社38户144人,十五社32户115人,十六社21户95人,十七社25户100人,十八社38户120人,十九社17户86人,二 十社12户48人)。全村青壮年劳动力700人,外出务工450人,低保户25户46人,五保户4人,耕地面积17600亩,2021年全村经济总收入412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8497.8元,较2020年增长11.7%。本村现有7个党小组,现有党员88名(正式党员85名,预备党员3名),其中男党员78名,女党员10名,老弱病残党员14名,流动党员14名,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

二、发展思路及发展目标

本村制种玉米、畜牧养殖为主导产业,全村制种玉米面积达14000亩、制种蔬菜420亩、小杂粮100亩,养殖牛1200头,羊4000只,猪400头,全村群众主要收入来源制种玉米、养殖、务工),今后,依据我村地力优势,一是以更加求真务实的方式,推进全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积极争取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全村耕地进行土地平整,在玉米制种为主、蔬菜制种为辅的原有种植产业结构基础上,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业,以丰富的玉米秸秆饲草资源为基础,逐步形成玉米秸秆利用+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计划在村集体荒滩上建设20000平方米肉牛良种繁育场一处,有效解决部分养殖大户想发展规模养殖但在场地和现代化养殖方面存在的瓶颈和制约,充分调动全村具有一定基础的养殖基础农户的积极性,“十四五”期内利用村集体荒滩资源规划建设肉牛养殖小区二期、三期工程50000平方米,实现畜牧养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积极争取项目修建古城村通本村断头路,实现镇内主要干线沙鸭路和小双路的贯通,有效加强两条主干沿线村的互通交流和经贸往来。计划争取项目在通七八社、通新村和兴隆商店到二社路段架设路灯200盏,以亮化补齐该路段美化的短板。

二是通过学习,加强班子自身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把村党总支建设成为团结和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正常开展党日活动。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政治素质、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促进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继续抓好支部自身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有组织有计划的抓好党员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公仆意识,从我做起,全面从严治党,做时代的先锋。加强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使支部领导下的班子更加廉洁,工作更加高效,班子更有战斗力。

三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和践行,规范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大力培养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鼓励村民积极开展农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村民监督委员会要加强对村务决策和公开、财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的民主监督。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农村普法力度,让群众知法懂法用法,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治安防范体系及村级调解组织建设,积极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四是按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行动要求,对照镇上方案和23项具体指标逐项自查评估、查找短板弱项,列出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制定创建方案。紧紧围绕方案和清单,以创建乡村建设示范村为推进本村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创建,扎实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产业提升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完善提升、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等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目标任务。

三、其他方面

1. 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确保周一至周五有1-2名村干部在岗服务群众。

2. 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2021年发展党员2名,其中年龄在35岁以下、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1名,女党员1名,为党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从大学生村官、社干部、返乡创业大学生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5名。

3.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定期组织村两委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及时传达发生在身边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的案例,执行村干部婚丧嫁娶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教育为主,防范在前,反腐倡廉教育不间断,逐步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严格控制各种费用的支出,有力地杜绝公款吃喝、乱补乱发、奢侈浪费的现象发生。认真执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增加透明度,方便群众监督。村级项目建设、制种玉米生产等重大事项广泛征求意见,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决策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