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山湖乡>社会保险

甘州区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关于进一步推进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保费征缴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10-25 16:38:29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平山湖乡
索引号 /2022-0014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平山湖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0-25 16:38:29 是否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为了进一步做好甘州区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保费征缴工作,更好地实现国家老有所养的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缴范围凡具有甘州区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自愿参保。

二、征缴时间: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10日。

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为每人每年300元,缴费档次分为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和3000元,共12个缴费档次,参保人员自愿选择、可以根据不同年份的收入情况选择不同的缴费档次。缴费档次按省政府统一要求适时调整。

四、完善缴费补贴机制,加大政府缴费补贴力度健全缴费奖励机制,加大政府征缴补贴力度,鼓励选择较高档次缴费,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具体补贴为

缴费档次

省级补贴

县级补贴

300元

30元

10元

400元

30元

10元

500元

60元

15元

600元

60元

15元

700元

60元

15元

800元

60元

15元

900元

60元

15元

1000元

60元

15元

1500元

60元

20元

2000元

60元

25元

2500元

90元

40元

3000元

90元

50元

五、特殊群体政策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由区财政每人每年为其代缴100元养老保险费;对农村计划生育“两户”家庭父母(独生子女领证户和二女节育户),区财政每人每年为其代缴30元的养老保险费,剩余部分由个人缴纳,自2022年起,个人未缴费的,政府不予代缴。上半年已经补贴到位的参保人员,由所在乡镇、街道督促缴纳剩余部分,确保缴费率达到100%。

六、征缴方式和缴费渠道2022年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仍由税务部门征收,主要缴费方式及渠道如下:1.线下缴费。缴纳当年养老保险费的人员,携带本人身份证、社会保障卡或户口簿等有效证件直接在农业银行或农商银行各网点进行缴费;到龄补缴养老保险费的人员,需本人携带身份证、社会保障卡或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现场办理相关手续后到银行缴纳养老保险费。社保缴纳”功能办理缴费;通过微信小程序“甘肃税务社保缴费”办理缴费(在微信搜索功能区搜索该小程序,首次使用需绑定当前微信用户账号,缴费后可查询缴费结果、打印缴费证明);通过支付宝地方在线服务中的“居民养老缴费”功能进行缴费。参保缴费人员通过线上各缴费渠道成功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普通缴费业务后,应自行对相应缴费渠道的电子缴费凭证进行截屏或打印。

七、温馨提示:1.因疫情防控需要,请参保缴费人员尽量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缴费业务。2.参保人员如需查询或打印缴费凭证:在银行柜台缴费的人员,可在缴费银行办理;线上渠道缴费的人员可通过缴费渠道查询缴费记录,自助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