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山湖乡>社会保险

甘州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工作方案

发表日期:2022-10-25 16:05:17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平山湖乡
索引号 /2022-0014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平山湖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0-25 16:05:17 是否有效

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全区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切实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知晓率和认知度,提高人民群众参保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有效巩固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工作成果,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医保各项惠民政策,以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为重点,通过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宣传,使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的良好氛围,促进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二、宣传主题

此次宣传工作的主题为“全民医保、健康万家”,力争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宣传,畅通全区城乡居民“亲民、便民”的参保缴费通道,营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惠民、利民”的浓厚社会宣传氛围,并通过集中宣传,使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人人知晓、户户明白、人人受益。

三、宣传内容

按照甘肃省医疗保障局、甘肃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甘医保发〔202253号)张掖市医疗保障局、张掖市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张掖市税务局转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张医保发〔202233号)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政策,广泛深入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意义、目的、好处,宣讲参保、缴费、待遇享受等政策,激发城乡居民参保的积极性,推进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工作有序开展,圆满完成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任务。

四、宣传任务

(一)定点医疗机构任务

各定点医疗机构,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突出宣传特色,把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宣传融入医院文化建设当中,采取一系列宣传措施,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宣传到位。一是各定点医疗机构要设立专门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宣传咨询台,制作和摆放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宣传资料和展板,由医保经办人员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宣传、解释工作;二是要下乡、进村、入户进行流动宣传,通过设置宣传点、开展义诊、家庭医生签约走访等形式进行政策宣传,向广大城乡居民讲清政策,讲明道理,讲透好处;三是医院全体医护人员都要做医保政策的宣传员,针对前往就诊的门诊、住院患者及陪护家属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政策宣传;四是要悬挂宣传条幅,三级公立医院不少于4条,二级公立医院不少于3条,一级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院不少于2条,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不少于1条。五是定点诊所要及时了解掌握就诊居民的参保缴费情况,尤其是老人和儿童群体,积极开展参保缴费政策宣传和动员工作。六是定点药店要抓住居民流动量大的优势打造宣传阵地,开展参保动员,做好政策宣传,坚持参保缴费宣传工作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抓同落实。七是结合本级医院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政策,制作宣传折页、宣传漫画,通过医院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政策宣传。

(二)各乡镇、街道任务

一是开展集中宣传。各乡镇、街道(社区)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充分利用辖区政策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居民微信群、公众号、乡村大喇叭、制作墙体宣传广告、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宣讲工作。二是开展入户宣传。要深入村社、楼院,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宣传材料发放到群众手中,做到每户一页、一折、一视频”,让慢特病政策入户进家;结合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深入推进关爱服务行动,以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重点,面对面向他们宣传,并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相关问题,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宣传到户社区网格员要在各小区楼院张贴通知,详细解释今年的医保缴费政策的变化,缴费时限,同时,对留守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还要开展有针对性的上门服务开展医保政策宣讲,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采取现金缴费或其他代缴方式,解决参保实际困难;三是利用集会宣传。各乡镇要充分利用赶集、农闲期间文体活动、党员冬训等有利时机进行医保政策宣传。四是针对重点对象宣传。切实发挥乡、村、街道、社区两级基层组织作用,对今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和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有效衔接,特别是对特困人员、孤儿(包括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和易返贫致贫人口重点加大参保动员工作,确保参保率达到100%。

(三)医保部门宣传任务

一是通过一页、一折、一视频的方式,以浅显易懂的语言、简单易记的形式,深入细致的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的方式及步骤以小视频、动漫等形式制作出来,让参保居民对参保方式及流程一目了然,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缴费方式,进一步方便居民参保缴费。是举办一期参保政策培训班。精心准备课件,组织各乡镇、街道(社会)医保经办人员开展一次2022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专题培训,重点围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业务办理流程、政策宣传、注意事项等进行业务能力培训,力争把全区医保专干各个打造为医保政策的宣传员;通过医保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发挥新型媒体互动性强、网民参与度高、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定期发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使城乡居民可以随时通过文字、语音等方式了解医保政策,获取医保信息。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乡镇、街道、定点医疗机构,要从保障公民健康权益、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高度,充分认识参保缴费工作的重大意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充分认识建立和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抓好这项民心工程。

2.明确职责,精心组织。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发挥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作用,压实参保征缴责任,积极开展进村入户服务和参保缴费动员工作。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落实宣传任务,营造宣传氛围对未参保人员实行精准推送式宣传,使群众全面了解医保政策和参保意义,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各级医保经办人员要主动参与宣传和讲解,确保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在重点完成规定宣传任务的基础上,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加大经费、人力投入力度,使宣传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注意保存活动的文字记载和图像资料,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3.加强监督,确保效果。为确保宣传活动取得成效,区医疗保障局将成立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及政策宣传工作督查组,定期对各乡镇、街道、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宣传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对活动开展好的单位在全区范围内提出表扬,差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将通报情况纳入年底考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