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山湖乡>农村危房改造

甘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农村住房安全巡查和新增危房动态监测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10-26 10:34:41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平山湖乡
索引号 /2022-0014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平山湖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0-26 10:34:41 是否有效

近期,全省大部分地区进入汛期,强降雨天气不断增多。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我局委托市建筑研究勘察设计院对全区建档立卡户及部分低收入群体住房全面进行安全鉴定,并对乡(镇)、村社农房动态巡查台账、村级农户住房台账等进行了“回头看”检查,发现个别存在镇村工作人员调动后台账不全、驻村工作队只掌握建档立卡户住房情况,对其余群众住房不了解的现象,个别有安全住房农户仍在原存在隐患的房屋从事生产活动。为进一步做好我区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请各乡镇举一反三开展工作,对辖区内住房安全情况全面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防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指导驻村工作队、村委会进一步完善相关住房台账资料,做到农户住房底数清,情况明。

一是扎实做好农村住房安全防灾减灾工作。汛期期间,各乡镇要及时对辖区内农村住房全面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位于自然灾害易发区域的村庄,尤其对建在泄洪道附近、危险滩涂地及有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区域的房屋,要加强观测预警,严格做好农村住房安全防灾减灾和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二是持续做好新增危房动态监测。各乡镇要加大农房安全巡查力度,要严格按照《甘州区农村住房安全巡查和动态管理工作制度》(甘城建字〔2018〕844号)要求,靠实工作责任,重点监测建设时间较久的老旧土坯房、土木结构住房、强降水及地质灾害易发隐患区域住房,认真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不留死角。

三是进一步完善镇村住房台账资料各乡镇要以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为监测重点,对辖区内农房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要立即组织人员撤离,并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实行动态监管、隔离管理,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对新增危房户要建立健全村级台账,及时填报2022年甘州区农村危房筛查花名册。因异常天气等原因出现的农村新增危房,要随时上报情况,妥善安置受灾农户,及时解决住房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