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山湖乡>农村危房改造

甘肃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开展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回头看”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10-26 10:04:54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平山湖乡
索引号 /2022-00146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平山湖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0-26 10:04:54 是否有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部际协调机制办公室9月9日、9月14日会议精神和省自建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省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百日行动”质量核查检查的通知》要求,巩固提升“百日行动”工作成效,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做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回头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入推进质量核查检查走实走深。各地要严格按照“百日行动”质量核查检查通知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未完成质量核查检查的市州、县区要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市州复查合格率低于85%的县区,要重新开展复核,台账资料和现场入户复核率要达到100%,在10月10日前完成。

二、加强排查情况查漏补缺。各地各部门在前期“百日行动”质量核查检查的基础上,动员组织专业技术力量,进一步查漏补缺,消除存疑。查看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情况,是否全面完成,有无遗漏,是否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户一栋。查看前期初判结果存疑的经营性自建房,结果是否准确。

三、继续强化解危管控。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管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危房管控。查看对初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和鉴定为C、D级的经营性自建房是否实施全面管控,是否采取停止使用、停止营业、撤离人员、标识警示、封闭处置等措施,切实做到“危房不进人,人不进危房”。查看一般性的安全隐患是否立查立改、有效整治。查看管控和整治措施是否全部录入归集平台。

四、加快推进安全性鉴定。各地各部门要动员组织专业机构对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进行安全评估鉴定,为分类整治提供依据。对已出具的鉴定报告进行抽查核查,查看程序是否合规、信息是否完整、结论是否准确,保证鉴定服务质量,打击虚假鉴定等行为。

五、精准实施分类整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查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是否逐户逐栋制定整治方案,是否建立整治台账、细化整治措施、明确整治时限、落实整治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查看是否采取维修加固、拆除、重建等方式消除安全隐患;是否对安全隐患整治情况开展复核验收,安全隐患是否整治到位。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对确实存在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帮扶。

六、精准做好信息录入。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归集平台信息化手段,查看录入归集平台信息是否真实、完整、准确,是否与现场情况、台账信息一致,是否存在错报、漏报、瞒报现象。加强对录入信息比对分析,将“回头看”过程中发现的摸底排查、隐患初判、分类整治等方面的信息填报错误、失误及时在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信息平台中修正,保证数据质量。

七、切实加强支撑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房屋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出台支撑保障政策措施,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方式,积极化解处置问题。查看是否结合城市更新、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工程,积极探索多渠道解危政策措施,集中化解一批自建房安全隐患。查看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资金安排情况,是否安排、是否到位。查看部门间协调联动、信息共享是否到位,督导检查是否到位。

八、认真总结工作情况。各地各部门要在10月15日前完成“回头看”工作。结合周报制度,每周四上午12:00前上报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情况、质量核查检查情况及《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进展表》,每周报送的信息将“回头看”推进情况作为重点,集中反映采取的措施、出台的政策、取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