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龙渠乡>涉农补贴

龙渠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全乡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1-03-11 18:50:00 发布机构:龙渠乡
索引号 620702064/2021-00036 发文字号 甘龙政发〔2021〕11号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龙渠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3-11 18:50:00 是否有效

  

各村委会:

现将《2021年全乡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龙渠乡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0日



2021年全乡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乡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稳定控制人畜共患病,严密防范外来动物疫病,切实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根据《甘州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区牧农发〔2021〕11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市、区动物防疫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统领全乡动物防疫工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预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以“预防为主、科学防疫”的方针,着力提高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以非洲猪瘟、口蹄疫、包虫病、H5-N7流感、羊小反刍兽疫、羊布病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为主,全面实施重大动物疫病全覆盖强制免疫措施,狠抓基础免疫、疫情监测、消毒灭源等工作的落实,提高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能力,确保我乡畜牧业安全生产。

二、工作重点

1.严格进行非洲猪瘟日排查日报告制度,并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2.牛羊O、A型口蹄疫、H5-N7流感、羊小反刍兽疫3种重大动物疫病的全覆盖强制免疫。猪瘟、羊三联四防、羊痘、牛出败等主要动物疫病的因病设防工作。

3.各村主动积极配合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畜牧站)技术人员,做好动物疫病危害性和防治重要性的宣传工作。

4.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一次拉网式集中统一消毒灭源工作。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坚持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原则,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明确责任,层层签订动物防疫目标管理责任书。各村村主任是本村防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防疫期间要亲自挂帅,抽调村级防疫员,要求各社社长做好春季防疫宣传工作,并确保各社保定人员的调配工作。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畜牧站)切实做好防疫员自身防护知识和免疫操作规程的培训工作,免疫时要做好自身生物安全防护工作,杜绝免疫期间人感染人畜共患病事件的发生。

2.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当前,全国非洲猪瘟疫情虽然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我们仍然不能放松,乡村社三级干部要时刻提高警惕,做好日排查日上报,督促养殖场(户)做好消毒工作,严禁养殖场(户)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等。实施属地管理原则,各村和有关单位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明确防控工作任务,组织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辖区内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3.季重大动物疫病基础免疫工作。各村要高度重视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要按照“预防为主,科学防疫”方针和省市区对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的有关要求,在全乡范围内对规模养殖场(户)采取程序化免疫,对散养动物实施集中免疫与月月补针相结合,切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口蹄疫、H5-N7流感、羊小反刍兽疫、羊布病等强制免疫疫病群体常年免疫密度维持在90%以上,应免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同时,各村根据实际,做好猪瘟、羊痘、牛出败和狂犬病等主要动物疫病的防治工作,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4.扎实推进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按照省市区下达的布病监测任务,认真做好布病检测净化工作,开展布病防控知识及防护知识宣传活动。包虫病防控按照《甘州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0年畜间包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甘区农发〔2020〕893号)做好驱虫药的发放及台账建立工作,按照“犬犬投药、月月驱虫”防治原则,做好驱虫和犬粪、病害动物脏器无害化处理及检疫监管等工作,推进包虫病宣传培训等工作。

5.做好防疫员生物安全防护及操作技术培训工作。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畜牧站)要在季集中免疫工作开始前,组织好村级防疫员免疫技术培训和自身安全防护培训。免疫时要规范操作,按要求更换注射针头,做好各项消毒工作,提高免疫效果,避免在免疫操作中人为散播疫病和人员感染。

6.做好疫病监测工作,提高疫情预警能力。坚持依靠科学,扩大监测范围,提高监测密度,加大交通沿线、养殖大户、新老疫点等重点区域的监测,各村如发现有疑似动物疫情发生时,要立即向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乡畜牧)站报告,严禁瞒报、漏报、谎报和阻碍他人报告疫情,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处置,有效防控各类动物疫病的发生。

7.做好消毒灭源及粪污治理工作。各村结合此次防疫工作督促养殖户做好粪污清理、圈舍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时各村自行购买消毒药品,对农户的后院、牲畜圈舍进行统一集中消毒,尤其要做好养殖场和养殖大户的消毒灭源工作。动员群众做好死亡畜禽尸体的无害化处理工作,减少疫病传播、污染环境,彻底消灭疫源,净化养殖环境,切断疫病传播途径,确保我乡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

8.做好免疫档案建档工作,建立健全畜禽免疫档案。结合春季集中防疫,对辖区内养殖场(区),养殖户猪、牛、羊、禽类养殖,防疫情况逐户逐畜禽逐一进行登记和统计,分户分类登记建立档案,做到一村一册、一场(区)册,免疫档案建档率达到100%,为畜禽防疫工作打好基础。

四、时间及防疫人员安排

我乡的春季集中免疫工作从3月10日开始,4月20日结束。动物防疫工作采取统一安排集中免疫,各村要按照乡畜牧站的时间安排组织开展动物防疫工作,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畜牧站)工作人员和村社干部及防疫员一起协同作战,搞好本次的动物防疫工作,确保免疫密度达到100%。

五、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追究

各村、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按照本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各自的防控责任,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乡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要明确分工,对辖区内动物免疫工作实行包村、包场,责任到人,防疫开始后,要深入一线督查、指导,以查促防,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切实保证防疫质量。本次防疫结束后,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将组织人员对各村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抽查,抽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的要在全乡范围内通报批评,对造成疫情蔓延的,要追究村主要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