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龙渠乡>其他法定信息

关于在全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1-05-20 20:20:00 发布机构:龙渠乡
索引号 620702064/2021-0001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龙渠乡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5-20 20:20:00 是否有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及乡党委工作安排,现就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立足部门单位和岗位工作实际,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实践活动的开展,力求达到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党群关系新发展开局起步聚力量的目的,真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将为民办实事的有力举措和生动实践转化为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任务措施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突出发展和为民理念,按照中央“五个着力”部署要求,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矛盾纠纷

(一)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办实事。通过下村入户、交流沟通、水滴筹等网站多渠道了解发现困难群众以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为重点,实现精准救助,对确实生活有困难的群众要继续兜牢底线宣讲党的民生政策,进一步提高救助政策的知晓率、时效性建立困难群众救助长效机制健全社会救助工作保障机制提升社会救助服务能力,创新社会救助方式,变群众申请为主动发现、主动上报、主动救助传递党对困难群众的关怀通过社会保障提升行动送政策、送温暖、传党恩、暖民心。

(二)开展“新时代新农村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便民服务由“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主动上门为高龄、重残、重病、孤儿等特殊群体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医疗救助、转外就医报销、慢病报销、社保卡帮办,代办各类补贴等事项。联合万城养老机构,为全乡经济困难老人开展每月不少于2次的生活照料及心理辅导服务。组织全乡妇女开展两癌筛查,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的健康水平。开展疫苗接种。组织各村符合条件人群接种疫苗,筑牢全民免疫屏障。开展退役军人关心关爱活动。为60岁以下退役军人主动推送就业信息,介绍工作岗位,为60岁以上困难退役军人开展上门帮办代办服务。

(三)开展“推动发展增福祉”行动。把产业振兴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抢抓区委支持偏远乡村发展机遇,围绕全乡乡村振兴产业布局,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实施水源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300亩,促进土地高效利用,节省水资源,降低农民土地投入资本,增加农民收入。实施木笼坝村千亩特色林果建设项目,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逐步改善制种玉米“一头沉”的现状,增加农民收入。在木笼坝村修建1万立方米塘坝2个,2万立方米塘坝1个,在水源村修建1万立方米塘坝1个。建成后可解决城木笼坝村、水源村耕地灌溉用水问题,使土地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达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的良好局面。依托乡属国有企业,对全乡龙首堡瓜子、“墩源农庄”农家馍馍、“龙渠香坊”菜籽油、“八郡坊”老陈醋、黑河西梅、“药草洼”羊羔肉、石墨杂粮面粉、地栽式香菇等农特产品,统一包装、收购、销售,带动周边群众在农特产品种植生产、精深加工等产业链就业增收致富。

(四)开展“信息化便民”服务行动。围绕“日常办公、政务公开、我要办事、民生服务、友情链接”五大版块,着力打造“数字乡镇”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把繁杂的日常管理工作通过大数据平台来解决,通过有效发挥信息技术普惠效应,不断为农户提供各项便民服务,提升服务质量

(五)开展“富脑袋、提素质、兴万家”行动。成立劳务公司,定期发放企业用工招聘信息,为有需求的求职者联系用工单位,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对全乡适龄青年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输出输转。着力提升劳动力技能培训质量。坚持区外转移与区内转移结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有效形式,大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力宣传劳务奖补政策,为外出务工群众落实务工奖补资金。

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严格按照深入基层,充分调研,听取群众呼声,收集群众建议,逐一梳理,因症施策,把完善基础设施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途径,对保安村集镇广场进行改造提升,对人行道进行彩色步砖铺设、四周围墙进行粉刷、旗台的设置和排水系统的建设,为全乡广大群众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提供更好的场地,进一步改善集镇周边群众开展日常锻炼的基础设施条件。完成旱厕改造90,改造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

(七)开展“创新治理保平安”行动。认真落实乡村治理制度,积极探索“五治融合”的治理体制和机制,开展《民法典》知识宣传进万家惠万民活动,借助“法律援助窗口”,对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残疾人、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免费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法律咨询,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开展防电信诈骗、禁毒、反邪教、国家安全、防范非法集资等宣传,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配合相关部门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和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加强社会治安防范, 积极开展民主法制建设。开展重点人员帮教走访,关心关爱家庭,帮助解决就业困难;对来访人员认真接待,变接访为下访,及时解决群众的诉求。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综合管理、促进社会和谐,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回应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

(八)开展“追忆初心铸党魂,传承红色基因”行动。深入挖掘境内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争取项目资金对白城村党建文化广场、龙渠烈士陵园进行改造提升,同时整合高金城烈士纪念馆、红西路军中共甘州中心县委纪念园、龙渠红色文化风情线、素质拓展训练基地等全区红色教育资源、精心组织开展“十个一”红色教育体验活动,为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体验平台。命名打造“中国工农红军甘州红军小学”,对学习校门、主楼进行整体风貌提升,对学校运动场、跑道进行提升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基础设施条件,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加舒适的学习条件和环境。

三、方法步骤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以下几个环节展开。

   (一)深入调研汇总梳理。村、各办(中心)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找准突破口、切入点,与群众面对面共同商讨确定帮办实事计划,研究形成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及项目清单,于519日之前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认真组织推动实施村、各办(中心)对议定的帮办事项,严格实行清单化和台账管理,逐项靠实工作责任,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对帮办实事情况及时跟踪问效,按期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人管、条条有落实。突出帮办实事过程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帮办实事成效

(三)注重总结提升成效对承诺事项逐条逐项开展对照检查,切实完成实践活动任务清单中各类帮办实事任务,形成并提交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照党史学习教育中有关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和各单位实践活动方案中提出的具体任务开展检查验收,对实践活动取得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作出全面评价并对验收情况进行通报。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村、各办(中心)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全力以赴抓好工作任务落实联系村领导要发挥表率作用,深入各村和项目一线帮办实事,带头听意见、出实招、办实事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要组织全体党员为民办实事,各党委委员要帮助解决一个具体问题或帮办一件实事;普通党员要结合自身岗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好专业技能特长、服务身边人办好身边事上办实事求实效

)坚持分类实施。机关党支部重点在制定惠民政策、实施利民项目、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水平上办实事求实效;企业党组织重点在提供高质量产品服务、保障职工权益、履行社会责任办实事求实效;农村党组织重点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办实事求实效。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完善拓宽为民服务渠道,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

(三)务求工作实效。坚持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和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工作服务对象,用好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和政务服务热线等手段,在充分了解民意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帮办的民生实事项目,形成项目清单。要尊重地域行业实际和党员个体差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民生项目,做则必成、做就做好。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加强督促检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抽查,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群众认可的通报表扬对推进不力、敷衍应付的单位、不办实事的党员予以通报批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问责。防止不切实际下指标定时限提要求,防止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华而不实的盆景式项目,防止把为群众办实事泛化为常规工作堆砌,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要严格执行定期报送制度,村、各办(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情况、经验做法及先进事迹情况实行月报制,时效性强的随时上报。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进行集中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