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街道信息公开>龙渠乡>公共法律服务

龙渠乡加强涉农纠纷调处 护航春耕生产

发表日期:2020-04-02 15:25:00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龙渠乡
索引号 /2020-0005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龙渠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4-02 15:25:00 是否有效


时下正值春耕时节,为维护春耕生产期间社会稳定,龙渠乡多举措开展春耕生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为春耕保驾护航。

周密部署、强化责任。龙渠乡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期间涉农纠纷进行专题研究、详细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毛泽新调解室”的作用,坚决落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求,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保障工作。

全面排查,及时调处。针对春耕期间农村土地矛盾纠纷多发的实际情况,龙渠乡本着“早发现、早调解、早化解”的原则,积极开展土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把握时机,宣传。利用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入户核查的契机,大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及关于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并为农户提供法律咨询,有效减少土地权属矛盾纠纷的发生。

截至目前,龙渠乡共排查调处涉农矛盾纠纷11起,为春耕生产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