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花寨乡>公共法律服务

花寨乡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制度

发表日期:2021-09-29 15:02:00 发布机构:花寨乡
索引号 620702061/2021-0001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花寨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9-29 15:02:00 是否有效

                矛盾纠纷调处室工作职责

1.贯彻落实上级综治中心和本级党委、政府关于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加强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工作的年度计划、工作制度。

2.组织对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制定社会矛盾排查调处的动态和对策。

3.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多元调处、依法治理、高效便民的原则,组织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全面推行信访矛盾纠纷“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路”工作机制。

4.着力构建大调解对接机制,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机衔接和配合。

5.加强辖区各单位及业务站所在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工作中的协调沟通,研究解决跨部门的相关问题。

6.协调各村级综治中心主任、乡镇(街道)各业务站所在矛盾纠纷调处室对群众诉求进行调处化解。

7.加强对本辖区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工作的综合协调,并负责指导、检查和督促。

8.定期分析通报社会矛盾预防调处工作情况,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做好信息报送及乡镇(街道)党(工)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矛盾纠纷调处室现场调处制度

1.对需要在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现场调解的事项,各村级综治中心主任和相关业务站所负责人接到乡镇(街道)综治中心通知后,应当在规定时间内赶赴乡镇(街道)综治中心领取交办事项,并组织开展现场调解。村级综治中心主任和相关业务站所负责人必须全程参与调解。

2.村级综治中心主任和相关业务站所负责人应在30分钟内赶赴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开展矛盾纠纷现场调解。

3.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室主要调处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直接交办的矛盾纠纷和人民调解员或其他有关责任人能通过口头或简易程序调解成功的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宅基地、土地承包、小额债务、轻微侵权等涉10人以下(不包括10人)的一般矛盾纠纷。

4.对涉诉涉法信访案件和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经过多次调解未能调解成功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重大矛盾纠纷可提请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进行调处。

符合下列标准之一的,认定为疑难复杂矛盾纠纷:

1)涉案标的额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矛盾纠纷;

2)涉及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群体性矛盾纠纷;

3)突发意外事件引发的矛盾纠纷;

4)久调不结或调解成功后出现反复,可能导致矛盾纠纷升级激化的问题。

符合下列标准之一的,认定为重大矛盾纠纷:

1)涉案标的额10万元以上的矛盾纠纷;

2)多年累积、反复性大、对社会稳定造成较大影响的矛盾纠纷;

3)涉及30人(包括30人)以上的群体性矛盾纠纷;

4)到各级各部门非正常上访、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矛盾纠纷;

5)引发重特大事故或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

6)中央、省、市督办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交办的矛盾纠纷。

5.矛盾纠纷调处室现场组织调解,应当遵循《人民调解法》规定的程序进行,现场要制作调查笔录、调解笔录,并全程录音录像。

6.经现场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司法所工作人员制作调解协议书,由当事人双方签字确认,同时将调解资料整理归档并妥善保管。

7.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按规定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上访群众。对处理结果不满意的,及时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疏导稳控工作,有效减少重复访、越级访,坚决杜绝赴省进京集体访和非正常上访;对达成调解协议的事项,要定期回访、跟踪落实,确保社会矛盾真正化解,防止矛盾出现反复。

8.经调处达成调解协议的,由司法所形成最终调处化解意见,对当事人进行信访终结书面告知,再次缠访闹访、越级上访、非法上访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开展处置。信访人仍不稳定,有越级赴省进京上访倾向的,由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综治中心做好信访人疏导教育和稳控工作,防止发生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

矛盾纠纷调处回访制度

为巩固矛盾纠纷调处成果,防止调处化解的矛盾纠纷反弹,特制订本制度。

1.调解责任主体对已调解的复杂疑难纠纷、涉众型纠纷、濒临激化及长期缠访、闹访的纠纷,要指派专人在调解协议履行期间或调解后的一段时间进行定期回访,巩固调解成果。

2.对履行调解协议的主要当事人以及有利于履行协议的关系人要进行回访,听取意见,及时督促协议落实,防止矛盾纠纷反弹。

3.回访要重点了解调解协议的执行情况及影响协议履行的隐患,及时掌握纠纷当事人的思想状况、行为动向和有无新的纠纷苗头发生等情况,回访情况必须详细记录归档。

4.对回访发现有潜在隐患、纠纷动向、激化倾向的,要采取领导包案措施及时疏导化解,跟踪落实稳控,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