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火车站街道>公共法律服务

关于开展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和帮教活动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2-09-21 11:05:34 发布机构: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80/2022-0003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9-21 11:05:34 是否有效

关于开展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和帮教活动实施方案

进一步加强我辖区重点青少年特别是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现结合我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平安甘州”为主线,通过在全开展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动员社会各种法制教育资源,为他们开展“二对一”的关爱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其提高遵纪守法和防范危险、侵害的意识和能力,从而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组织领导

街道成立开展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街道综治工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由街道司法所长任办公室主任。

三、活动内容

通过组织形式多样、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带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普法教育活动,并结合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以点带面、有计划的推进对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帮教活动。

1.认真摸排,建立台账。各村(社区)要组织对社会青少年开展一次认真详细的摸底排查活动,按照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两种类型分类造册登记并街道综治中心,将其列入青少年重点帮教对象,明确帮教措施,落实帮教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在校青少年学生有不良行为的由所在学校负责帮教,毕业时仍未改正的,按其帮教对象的去向,将其造册登记报相关单位接管。青少年重点帮教管理台账,是内部管理的底册资料,不应对外和帮教对象宣传,以免产生负面效应。

2.编写青少年普法教育宣传资料。根据青少年普法教育的特点和实际,结合平安甘州”创建工作,大力宣传《宪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与青少年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努力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意识、公民意识、守法意识、权利义务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养成尊重宪法、维护法律的习惯,提高分辨是非和守法用法的能力,引导他们做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

3.开展对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普法教育宣传活动。邀请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和老模范等“五老”和街道法律顾问组成“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进学校进社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加强对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普法教育力度,使社会各界都来关注和参与对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法律常识的普及和教育是本次宣讲活动的重点之一。

4.进一步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按要求配齐配强法制副校长,健全和完善法制副校长工作机制。要组织法制副校长每年至少为重点青少年特别是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上一堂生动活泼、主题突出的法制教育课。要发挥他们在第一线接触、联系此类青少年的优势,采取结对帮教、培训就业帮教、生活扶助等方式,通过教育感化促其改正不良习惯,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率。

5.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开展实践性的法制教育活动。活动期间,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基地作用,积极开展实践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学校开展现身说法和青少年模拟法庭、情景训练等活动,在实践中帮助青少年深刻理解法律,将法律知识真切的带到青少年身边,变法制教育为一种直观生动的生活体验。

四、活动方式

1.扎实开展“二对一”帮教活动。各社区、村要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结合帮教对象的实际,组织家长、亲属、村(社区)代表、党员、村干部和地方上有正义感、进取心的热心人士等组成帮教队伍,按“二帮一”组成若干帮教小组,做到有一帮一、有二帮二,应帮尽帮。

2.加强业务培训,提升队伍实际能力。街道联合辖区学校应每年对帮教工作人员集中组织1次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和培训,提高帮教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增强帮教能力和水平,注意和改进帮教方法,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升队伍素质。

3.建立台账,加强管理。街道、学校帮教工作领导小组要分别建立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排查登记表、不良青少年“二对一”帮教工作一览表、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帮教卡、走访帮教记录、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解除帮教审批表等五本台账。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是新形势下部分青少年受一定环境影响而畸形成长的一种不良现象,是一种阶段性的不确定性的变异状态。要创新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帮教方式,深入分析研究本乡街道、学校重点青少年特别是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情况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教育活动。

2.加强组织协调。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学校的组织协调,周密部署安排,以青少年法制宣传周为契机,积极为开展重点青少年特别是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提供支持与服务,努力推进法律知识教育和法治实践教育相结合。

3.健全机制,加强管理。开展对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到按期摸排,逐一帮教,实现帮教一人转变一人,达到帮教一人教育一片的目标。要高度重视帮教工作人员队伍网络建设,建立学习培训、经验交流、组织管理、表彰奖励等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把帮教工作抓出特色、抓出成效、抓出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