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火车站街道>公共法律服务

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禁毒宣传月”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08-30 18:20:48 发布机构: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80/2022-00026 发文字号 火街党发〔2022〕82号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8-30 18:20:48 是否有效

火车站街道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禁毒宣传月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社区党委、居委会,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为进一步深化毒品预防教育,切实增强全民禁毒意识,根据区禁毒办《关于转发甘肃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关于做好2022“全民禁毒宣传月”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结合街道禁毒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关于禁毒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题主线,以全禁毒工作要点为指导,以青少年、易染毒群体、新型毒品为重点,积极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持续营造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广覆盖的禁毒宣传声势,大力提升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参与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热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二、工作目标

大力普及毒品预防知识,增强公民的禁毒意识,提高公民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一是全民禁毒意识显著增强,新吸毒人员滋生明显减缓,毒品蔓延势头和其他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二是针对不同群体对毒品认知的需求,不断创新禁毒宣传的形式、内容,切实增强禁毒宣传实效,积极推介关注中国禁毒、甘肃禁毒、张掖禁毒微信等新兴媒体,使全民了解更多的禁毒知识三是农村留守儿童、社会闲散青年、工等重点人群接受禁毒教育更加系统、深入四是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禁毒志愿者队伍规模和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五是群众禁毒知晓率和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使公民增强与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积极性,自觉成为禁毒理念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全社会参与禁毒氛围更加浓厚。六是广泛宣传城乡社区毒品问题治理的重要意义,大力提升农村毒品治理能力。

三、工作任务

一)多措并举,普及禁毒知识。社区、村要充分利用“6·1”《禁毒法》颁布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掀起禁毒宣传的高潮,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禁毒知识的知晓率,切实增强全民禁毒意识。一是通过播放禁毒公益视频和新标语、设咨询点、悬挂禁毒工作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毒品危害以及我国禁毒立场、方针和政策。二是在宣传月期间,各社区、村以及禁毒专干、禁毒志愿者,要充分利用社区居民、农民休闲、集中活动的特点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扎实开展禁毒宣传“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三是将禁毒宣传教育与公民法治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结合起来,各社区、村要组织工作人员或辖区居民到张掖市禁毒教育展览馆进行实地观摩现场交流,提升干部群众的拒毒能力。四是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使公民增强与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积极性。

(二)加大对重点场所的宣传力度。社区、村要组织人员深入容易发生涉毒问题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火车站、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化工市场等部位和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要在辖区社区、辖区学校宣传栏张贴禁毒宣传教育展板,努力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最大限度地预防涉毒问题的发生和高危人群染毒。各深入开展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全面推动禁毒宣传进农村、进农户,宣传禁毒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毒品危害,引导农民群众合法合理使用麻精药品、自觉禁种毒品原植物,同时确保每一社都有禁毒固定宣传栏,形成全民远离毒品、关心禁毒、支持禁毒、参与禁毒的社会氛围。

(三)继续开展针对青少年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社区、村要联系辖区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不断深化“百名领导到百所学校讲授毒品预防教育课”“不让毒品进校园”等活动。大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组织禁毒志愿者深入辖区居民小区村社、单位、场所开展禁毒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毒品预防教育网络。

(四)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要利用微信、微博、网站、手机报等数字化平台,针对不同人群认知接受能力开展个性化靶向式宣传。积极向中央、省级、市级、区级主流媒体投稿,及时、全面反映全区禁毒工作成效、工作开展情况及特色亮点工作。

(五)深入开展“禁种铲毒”宣传。各社区、村要总结以往禁种铲毒宣传工作经验,将禁毒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根据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生长规律,制定计划,开展宣传,营造“禁种”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杜绝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现象的发生,确保辖区“零种植”成果。

(六)加大禁毒宣传标语、公益广告播放频次。宣传月期间,各社区、村要组织辖区内的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禁毒宣传标语。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各社区、村要充分认识禁毒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本辖区工作实际,广泛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利用社区服务中心、宣传文化站、妇女儿童之家等场所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

(二)紧扣宣传主题,掀起宣传热潮。各社区、村要围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结合集中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组织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禁毒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把今年禁毒宣传月活动推向高潮。要丰富宣传内容,认真结合本地毒情形势、常见新型毒品类型开展针对性宣传,继续用好麻精药品、新型毒品宣传资料,深化防范毒品滥用宣传教育活动成果,引导青少年科学认知新型毒品基本知识、滥用危害、常见伪装形态和识别技巧,不断提高抵御新型毒品侵害的能力。要丰富宣传形式,充分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特色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鼓励群众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创作群众喜闻乐见、富有教育意义的戏剧、小品、流行歌曲等禁毒题材作品,推动精准化、特色化禁毒宣传教育入户到家。

(三)强化融合宣传,形成传播声势。各社区、村充分利用火车站、公交站点等公共交通枢纽、城市街道电子屏幕、楼宇广告栏等平台,集中展映公益广告、短视频、动画动漫等融媒体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禁毒故事、发好禁毒声音

(四)规范宣传活动,强化舆论引导。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正面宣传为主,严格遵循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等有关部门关于案件采访报道、舆情监测处置、外宣、新媒体建设管理、毒品目标案件报道等工作的有关规定,内外有别、上下有序,找准执法和宣传的平衡点,做好禁毒新闻宣传舆情监测和风险评估,切实做到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实现执法效果、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