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涉农补贴

甘浚镇甘浚村2022年省级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2-12-06 17:54:24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2-00075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2-06 17:54:24 是否有效

一、项目建设背景

甘浚镇甘浚村地处S18线26公里处,是甘浚镇集贸中心,镇政府所在地,东靠星光村、三关村,南望祁连山北麓,北与头号村接壤,西邻丹霞世界地质公园。近年来甘浚村按照镇党委、政府关于乡村建设、乡村发展的安排部署,实施了养殖小区建设及老旧房屋拆除等新建项目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对周边村社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甘浚村2022年度农村环境整治项目的实施,将大大满足甘浚村居民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对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打造魅力甘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集镇中心东侧已建成一座污水处理站,但由于排污管道还未敷设到位,生活污水泼洒道路,自然蒸发。随着人口增多,污水量也快速增加,造成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亟待提升改造。甘浚村具备基础配套设施施工条件,待项目完工后,将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收集转运体系,从根本上改善甘浚村人居环境质量。

三、项目建设内容

HDPE双壁波纹管(De300)1420m、φ700污水检查井41座、跌水井19座、路面恢复1420 m2 ;环卫设施为新建垃圾中转站1座,总建筑面积38.52 m2 ,硬化地坪645.98 m2  ,围墙126m,并购置垃圾斗5个,垃圾车3辆。

四、投资估算及资金使用管理

(一)投资估算及资金来源。甘浚镇甘浚村2022年度省级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概算总投资144.84万元。资金来源申请省级农村环境整治资金120万元,其余资金由建设单位多渠道筹措解决。

(二)资金使用管理

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有关规定管理使用,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做到专款专用,按工程进度付款,严格对报账拨付手续和票据进行审核。

五、项目建成效益

(一)经济效益甘浚村紧靠S18线交通便利,且为甘浚镇政府所在地,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集镇及甘浚村面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增加丹霞游客吸引力,提高集镇周边群众经济收入水平。

(二)社会效益。实施甘浚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将进一步完善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为提高镇村周边环境生态环保承载量,进一步提高农村污染物的处理率,改善项目区域内人居环境,增强人民生活的幸福感,提升集镇整体形象具有重要作用。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明确落实工作责任,严密组织实施,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2.加大监督检查。委托相关监理公司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及时向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上报项目进展情况,确保工程质量。

3.狠抓工作落实。按照方案要求和建设标准,明确人员、任务、职责、时限要求,加强监督检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处理解决,确保按时限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