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涉农补贴

甘浚镇农民党员创业带富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2-12-06 17:32:34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2-0007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2-06 17:32:34 是否有效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一系列部署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通过多种途径,全力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更好地帮助群众发家致富。按照区委组织部《2022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着力破解乡村产业发展中“无头雁”问题,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深化体制改革、优化要素保障,强化党员带动、拓宽增收渠道,加快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把农民党员培养成为全域推进乡村振兴和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让农民群众在参与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增收致富。

二、工作任务目标

1.抓好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创业带富能力。制定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确保每年对村干部集中培训一遍,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天,通过开展新一轮、大规模的村干部培训,对村干部进行素质能力评估,列出培训需求清单,有计划的组织村干部赴外观摩学习,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开展菜单式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激发服务群众、服务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的主动性、自觉性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活动等载体,加强普通农民党员培训教育,着力管好流动党员,严格落实帮学送学制度,跟踪指导培养,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乡村发展。

2.实施头雁工程,充分发挥头雁领航作用。深入实施“头雁领航”工程的意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质、助推经济发展为着力点,建强管党治党、引领发展的骨干力量,以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带动农民党员创业带富,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雁阵效应。鼓励村党组织书记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领办2件实事,建立书记工作室,定时讲授创业带富课程,把“书记项目”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关键举措,为推动全域推进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3.鼓励自主创业,加强创业致富项目服务。结合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工作,积极配合指导各村,做好联系村的党员损底调查、致富措施规划和公开承诺制定等工作。积极宣传区委一号文件能繁母牛补助、产业发展等利民政策,鼓励农村党员积极创业,尽其所能争取项目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党员、农民创业致富项目给予重点安排,通过鼓励支持等有效帮扶措施,让创业人员真正放开手脚,成为行业带头人、项目引进人、致富领路人。加强与乡村企业、专业合作社、创业党员联系,结合党员创业致富实际,注重从产业与效益相结合,提供有效信息、加强产销对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助推农村党员创业致富。

4.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深化速展中心村党委特色做法,大力推广“中心村党委+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模式,推动组织形式、运行体系、产业布局、生产要素等综合改革,形成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下的创业带富发展新格局。以农村各类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以财政扶持集体经济项目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等为重点,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开展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试点工作。引导村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创业能人领办企业,党员群众共同跟随创业、抱团发展、入股分红,带领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力争2023年底党员领办企业达到30家,17个村集体收入超10万元,党员创业带富能力持续增强。

5.落实贷款政策,推动党员群众创业带富。在抓好管、培、育的基础上,从严落实甘州区“富民贷”工作要求,自下而上、层层遴选把关,对发展潜力大、带富作用强的党员群众创业带富典型,以信用作担保,给予最高20万元带富贷款,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创业贷款,鼓励农村党员带头领办创办种植、养殖、加工、贸易、服务等创业项目,落实党员创业带富帮带制度,与困难党员、群众结成各类创业带富对子,签订创业带富承诺书,在资金、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农户发展生产,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三、工作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要把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工作的指导、组织、检查和监督等日常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定人员、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间,抓督查、抓指导、抓考核, 定期与不定期深入到党员户、农户中进行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扎实推进全镇党员创业带富活动。

2.明确工作责任。各办、中心(站、所)要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对照站所职责,细化工作任务与工作计划,做好各项惠农项目的服务指导。以项目服务为抓手,帮助研究确定发展项目,严格把关,引导发展。弘扬“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工作作风,定了就干、马上就干、干就快干,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把工作往细里做、往深里做、往实里做。

3.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宣传媒体的积极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加大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工作开展的好经验、好典型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党员群众农民群众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努力营造“党员带领群众富,党群一心谋发展”的发展氛围,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