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涉农补贴

甘州区甘浚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地膜捡拾及交售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08-10 17:10:00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2-0002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8-10 17:10:00 是否有效

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着力解决农村“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根据市委农办《关于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督查情况的通报》和《甘州区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精神,现就加快废旧地膜清理整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迅速安排部署。废旧地膜清理回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地膜残留,危害巨大,不仅影响土壤物理性状,破坏土壤结构,影响作物生长,而且污染农业农村环境节前镇政府安排各村对沿路沿线农田残留地膜问题进行整治清理,但成效甚微。各村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迅速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全力推进废旧地膜清理整治。切实掀起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热潮,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任务落实见效。

二、明确重点任务,压茬推进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重点区域沿线1公里范围内的废旧农膜和棚膜开展拉网式捡拾清理和集中回收,废旧农膜田间拾净率达到90%以上,回收率达到85%以上。同时,要清理村域内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沟渠内、树木上的废旧地膜和轻漂浮物,确保辖区内农林场的废旧地膜彻底清理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整治彻底。

三、跟进工作措施,提升管控力度。要紧抓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公益性岗位,五保户,低保户,党员及村社干部等相关人员逐村社、逐地块开展废旧农膜清理回收。同时,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禁农户焚烧、填埋、直接丢弃废旧地膜。对随意弃置、掩埋或焚烧废旧农膜,造成农业环境污染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经济处罚。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积极动员各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对所属区域内的废旧地膜捡拾干净不按要求清理废旧地膜的,申报省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现代农业奖补资金申报农业项目方面不予支持

四、强化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方式,多形式、多渠道、深层次、全方位加大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让群众深入认识到农膜残留的危害性、农膜回收的必要性和废旧农膜作为可再生资源的回收价值,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废旧农膜回收的良好氛围,引导形成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切实提升清理整治工作效率。

五、加强督导检查,确保责任落实。镇政府成立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专项督查组,坚持动真碰硬、严督实查,对各废旧地膜清理回收工作进行督查,对废旧农膜清理回收不彻底、进展缓慢,被上级部门督查通报的将严肃追责问责28日起,建立“双报告制度”,及时向镇政府农办报告废旧农膜清理回收工作情况。

为了圆满完成我镇的捡拾任务,提高效率,各村在镇政府统一安排的时间在回收网点进行统一交售在交售过程中要注意人身安全、交通安全。

甘州区甘浚镇人民政府

2022年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