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涉农补贴

甘浚镇速展村美丽乡村财政奖补项目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2-05-18 16:10:53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2-0001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5-18 16:10:53 是否有效

为推进甘浚速展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工作,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结合我村发展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甘浚镇速展村位于S18线23公里处,东靠巴吉滩工业园区,南望祁连山,西距丹霞地质公园7公里,北邻明永镇,也是通往丹霞地质公园的必经之地。全村共有11个合作社,502户,1860人。村党支部下设9个党小组,共有党员68名。全村共有耕地6300亩,全部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近年来,速展村依托S18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区位优势,以速展特色街区为中心,大力发展民宿旅游、观光采摘等新兴产业,打造特色民宿16栋72间106铺,高标准设施引进优质火龙果、青枣、草莓、桑葚等南果北种的优质水果,使各方游客吃在速展、住在速展、玩在速展,进一步彰显了“美丽速展、秀色可餐”的速展旅游名片。

二、项目实施意义

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关于“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促进甘浚镇速展村文旅产业提档增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三、项目建设内容及资金筹集方式

速展美丽乡村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内容为:一是在高标准设施采摘大棚道路两侧打造七彩彩虹大道,安装钢制彩色拱形廊道500米,铺设面包砖5000平方米,镶嵌路牙石1000米。二是对特色街区东侧的观光塘坝西岸修建自助式烧烤营地餐饮长廊6亭,在街区修建餐饮移动小亭车8个,在高标准设施采摘大棚门口修建休憩长廊1座。项目计划总投资110万元,其中村集体自筹资金90万元,申请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20万元,预计建设周期5个月。

四、项目建设期限及建设方式

(一)项目建设期限

1.制定方案阶段2021年12月),结合本村实际,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通过实地调研,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2.全面实施阶段2021年12—2022年5月),发动各村民小组,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农户积极性,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3.检查验收阶段20226月),做好初验工作,查找建设中的不足,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迎接上级检查验收。

(二)项目建设方式

本项目通过项目总承包形式建设。

五、项目建设成效及绩效目标

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速展村乡村旅游业服务水平,带动村民参与旅游业发展,并增收致富。速展村将持续改善乡村产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社会治理环境,在城乡一体化中更加有效地全面推行乡村振兴,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为加强项目实施,靠实工作责任,速展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成立了由镇政府镇长任组长,镇政府副镇长副组长,镇相关领导干部及速展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驻村工作队为成员的速展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指导、协调、督查力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2.引导全员参与,强化督促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准确掌握真实情况,定期分析调度项目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妥善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项目资金、项目建设成效及绩效目标进行集中监督管理,形成全员参与、层层落实、全村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3.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乡村大喇叭、赶集日、新媒体等手段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做好身边典型和榜样宣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工作中担当作为,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