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涉农补贴

甘浚镇高家庄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2-12-06 17:40:00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2-0001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2-06 17:40:00 是否有效

一、项目建设背景

甘浚镇高家庄村位于距镇政府以南14公里处,属典型的祁连山浅山区村落,该村辖8个合作社,323户,1160人2020年以来高家庄村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关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的各项安排部署,先后分四期建设4个高标准养殖小区,整村拆除老旧房屋239院,新建43栋114院安置小区一处,在乡村建设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但全村在产业布局发展方面比较薄弱,为进一步全面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产业兴旺,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全村群众增收致富,实施高家庄村集体经济项目意义重大。

二、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一)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高家庄村抢抓政策机遇,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和主动性,率先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完成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该村地域面积广阔,荒滩地域开阔,光照充足,具备发展设施农业的条件。利用集体荒滩地建设日光温室大棚种植特色果蔬,可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高家庄“两委”班子团结,民风淳朴,氛围和谐,群众基础好,项目建设社会环境优越。

(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本项目的建设是壮大高家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需要由于高庄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后劲不足,增收渠道有限,缺乏产业带动,本项目的建设,可有效弥补高家庄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的短板,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村民经济收入的有力举措

2.本项目建设符合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发展现代农业是建设新农村的首要任务,是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项目通过发展日光温室设施农业为切入点,逐步提高现代农业水平,促进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同时,项目建设符合国家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广大农民增收的愿望。项目建成后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增加农民收入,起到“建一片产业,搞活一方经济,富裕一方人民”的作用。该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安排高家庄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提高农民经济。综上所述,该项目的建设是必要的

、项目建设内容及投资估算

(一)建设内容。依托高家庄村至丹霞东门道路建设机遇,利用集体荒滩在主干道沿线建设占地150亩,4万平方米设施农业大棚,配套水肥一体化设备、管理房、自动卷帘机等基础设施。

(二)投资估算。高家庄村集体经济项目计划总投资605万元,其中争取中央财政衔接资金500万元,省级财政衔接资金100万元,不足部分多渠道筹措。

四、资金使用管理

向上争取的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管理使用做到专款专用,按工程进度付款,严格对报账拨付手续和票据进行审核。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明确落实工作责任,严密组织实施,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2加大监督检查委托相关监理公司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及时向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上报项目进展情况,确保工程质量

3.狠抓工作落实。按照方案要求和建设标准,明确人员、任务、职责、时限要求,加强监督检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处理解决,确保按时限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甘州区甘浚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