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社会保险

甘浚镇敬老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修订版)

发表日期:2023-02-21 15:36:16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3-0004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21 15:36:16 是否有效

一、工作目的 

建立健全突发疫情应急体系,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疫情及其危害,指导和规范各类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早期发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并及时报告;规范病例救治和管理;防止疫情可能出现的扩散蔓延;最大程度地减少新冠病毒疫情对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主动引导舆论,维护公众利益和社会秩序,保障我院院民健康。 

二、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把院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救治惠者,把宗旨意识转化成为民行动,在疫情面前切实增强院民安全感。

(二)统一领导,联防联控。镇党委、政府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甘浚镇敬老院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落实属地责任、主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

(三)预防为主,群防群控。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针对秋冬季防控特点,全面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倡导中医“治未病” 理念,提高院民自我防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同时做好院内工作,开展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扎实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全封闭式管理和24小时值班值守,禁止探视,非紧急情况院民包括工作人员一律不得外出,有效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四)分级分类,精准施策。防控领导小组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敬老院落实属地责任,实施精细化管理,按照分精准施策的要求,做好不同人员不同响应级别差异化防控策略的落实工作。

(五)依法科学,有序防控。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有序规范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监测报告、控制、病例救治等工作。集中医疗卫生优势,提高防控水平,巩固防控成果,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组织保障

成立甘浚镇敬老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指挥工作领导小组,镇武装部长左海明担任组长、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姜芸、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谈小燕、甘浚镇敬老院院长温鑫、甘浚卫生院院长田福烨担任副组长,协调指挥敬老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各项应急工作,研究解决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明确各成员组职责,配合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敬老院各项疫情防控应急工作

(一)各成员职责

镇公共事务中心、甘浚中心卫生院: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负责防控工作综合协调联络,信息收集汇总、审核上报;组织制定敬老院预防控制技术方案;统一组织实施应急医疗救治工作和各项预防控制措施,并进行检查、督导;根据预防控制工作需要,依法提出隔离、封锁有关区域等建议;组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查和评估。

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指导敬老院开展群防群治。负责为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感染者提供特殊报销政策服务协调做好死亡人员火化工作;指导监督慈善组织开展社会捐助工作。

镇财政所:负责安排疫情应急处置所需经费,并做好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

镇应急管理所:负责组织疫区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工作,负责制定、实施生活救助措施;接受、分配捐助的资金和物资,做好款物管理和发放工作。

二)敬老院专责组成员及职责分工 

1.办公室

左海明   武装部长

组长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谈小燕镇公共事务中心副主任

   甘浚镇敬老院院长

田福烨   甘浚卫生院院长

员:张晓琴   甘浚镇敬老院工作人员

许明香   甘浚镇敬老院工作人员

刘娟娟   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

甘浚卫生院联络员(18093608710)        

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政务服务中心,承担领导小组联防联控的统筹协调和日常调度工作,主要负责做好全体院民及工作人员的防控、监管、监测和疫情分析等工作,以及做好关于疫情的各类报表、文件和软件资料的统计、审核、上报、归档、整理等相关工作。

2.检测救治组

长:   镇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左海明   武装部部长

员:谈小燕   公共服务中心主任

田福烨   甘浚卫生院院长

   甘浚卫生院联络员(18093608710)

责:根据预防控制工作需要,依法提出隔离、封锁有关地区等建议;组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查和评估;督促在敬老院院规范设置监测点,指导做好检测、医疗救治及院内工作人员的自身防护工作对体温超过37.3℃的人员,立即依法采取隔离、留观措施,并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对疑似患者由卫生院派专人专车接送并隔离治疗。

3.物资保障组

长:牛文杰   镇政府副镇长

员:史丽萍   财政所所长

   甘浚镇敬老院院长

责:负责组织协调应急药品、医疗器械和防护用品、检测试剂等物资的储备、调度和保障供应,负责做好院内口罩、消毒物品的协调领取、储备、发放、管理等事宜;由温鑫负责做好防控期间相关生活物品和宣传物品的购买、制作、发放、管理等事宜;由牛文杰史丽萍负责做好物资采购资金保障、账务报支等事宜。

4.核酸采样组

长:左海明武装部长

员:谈小燕   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

田福烨   甘浚卫生院院长

   甘浚卫生院联络员(18093608710)

责:院内设一个核酸采样点,样地点设在院内平坦、开阔通风、空旷地带。采样点准备桌椅至少四套(登记桌2个,采样桌,发热人员隔离采样桌),体温枪1个,登记表(每10人一张,根据采样人员数量预备)。同时张晓琴负责错峰有序组织院民及工作人员在1个小时内完成核酸采样,每个采样点配备2-3名医务,负责被检测人员的样本采集与运送。

5.安保稳控工作组

长:周学国   人大主席

副组长:甘浚派出所所长

韩吉斌 甘浚交警中队队长

董德光   甘浚镇司法所长

员:甘浚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

甘浚派出所全体工作人员

甘浚交警中队全体工作人员

责:负责协助做好甘浚镇敬老院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并及时做好道路封锁、卡点设置,安全保卫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