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社会保险

甘浚镇养老诈骗领域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发表日期:2022-12-06 17:47:14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2-0007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2-06 17:47:14 是否有效

按照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第一次督导整改问题清单,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专项办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对养老诈骗领域督导反馈问题进行整改,打击一批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分子,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守好老百姓“养老钱”,以切实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全力维护全镇安全稳定的整治社会环境。

三、整改任务及措施

(一)组织推动方面。一是对养老诈骗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二是检查督导力度不够;三是组织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整改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将党和国家关于养老诈骗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同时加大镇村社三级干部对防范打击养老诈骗工作的培训力度,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同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加强养老诈骗工作的组织领导,注重上下衔接、发现情况及时反馈,坚决杜绝部分村在养老诈骗工作中存在盲目乐观,麻痹松懈的思想和侥幸心理,认为成不了气候,成不了大事的错误心态。

2.加大督导检查,提升整治效率。镇综治中心、甘浚派出所要掌握各村工作情况和进度,以及线索、问题、案件办理情况,建立总台账,落实专人开展交办督办工作,定期检查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同时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解决,深入村社解决群众的难点堵点问题。

3.严密组织实施。镇综治中心、甘浚派出所要加强合作,联勤联动,加强工作统筹协调,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加强沟通、通力合作,做到线索信息共享、风险联防联治,形成整体合力,确保将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村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村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宣传发动方面。一是宣传力度还有差距;二是特色亮点不够突出;三是舆论引导不够充分。

整改措施针对宣传创新、精度、实效性不够等问题,采取以下措施:

1.丰富宣传形式。镇综治中心、甘浚派出所要加强业务合作,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采取入户宣传、新媒体宣传、设置举报箱等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线索,同时利用“赶集日”上街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固定党日、村社大会广泛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同时制作养老诈骗专题片在各村、政府各单位巡回宣讲。

2.提升宣传精准性。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深化宣传进村社、进家庭活动。重点针对留守老人,用“大白话”讲“大道理”。甘浚中心卫生院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向广大群众做好药品宣传,让广大老年人正确认识、使用“保健品”,以此不断提升宣传精准度、针对性和实效性。

3.以案说法。镇综治中心联合甘浚派出所组织开展法律讲堂,通过讲解真实案例,揭露养老诈骗常用“套路”手法,同时可以认识受骗损失以及造成的严重后果,让老百姓深刻感受到上当受骗后造成的经济以及精神损失,进而提高自身警惕性,自觉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三)依法打击方面。一是线索摸排不够深入;二是打击成效不够明显;三是协同作战不够高效。

整改措施:

1.甘浚派出所要加大对群众举报、自主排查的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侦破和依法打击力度,坚决维护老年人的“钱袋子”,深入排查以“养老”为名的各种涉诈问题和风险隐患,坚持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破个案”与“打团伙”并重,重点对“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强化线索排查核查。

2.镇综治中心要紧密配合甘浚派出所,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发现和识别养老诈骗犯罪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深挖养老诈骗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

3.镇综治中心对摸排的线索要逐一建立台账,联合甘浚派出所对当前形势及线索特点进行分析研判。同时,做好追赃挽损工作,坚决防止犯罪嫌疑人隐匿、抽逃、转移财产,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四)整治规范方面。一是行业部门履职还不到位;二是涉稳风险隐患化解工作要持续发力;三是长效制度机制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措施:

1.加强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摸底排查整治,梳理一批涉老年人投资理财、养生保健灰色地区”,深入推进重点排查整治,集中解决重点地区养老领域涉诈问题。紧盯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问题,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

2.要重点关注不法分子通过小恩小惠引诱老年人投资养老项目或承诺高额返利引诱老年人购买超过其实际需求的产品服务,骗取老年群众养老钱、看病钱问题要加大追赃挽损和涉案资产清退力度,同时,要加强对受骗上当群体的解释疏导工作,做好社会稳定风险化解。

3.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实行举报平台常态化运行,切实宣传好《线索区级奖励办法》,紧盯群众反映线索核查的答复反馈情况,对实名举报人进行回访,确保群众举报的线索件件有着落,并落实核查结论终身负责制。

四、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是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审时度势作出重要决定和部署,社会关注高,影响面广,是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村要强化风险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扎实开展宣传、摸排、打击、整治工作,坚决防止发生老年人被诈骗事件。

(二)严密组织实施。镇综治中心、甘浚派出所要加强合作,联勤联动,加强工作统筹协调,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加强沟通、通力合作,做到线索信息共享、风险联防联治,形成整体合力,确保将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村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村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把握排查重点。各村、镇综治中心、甘浚派出所要按照整改方案对确定的重点范围和重点老年人群,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的宣传摸排,真正将情况摸清摸透,切实保护好养老的钱袋子,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