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社会保险

甘浚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总结

发表日期:2021-02-02 15:34:41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1-00005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2-02 15:34:41 是否有效

根据区社保202056号文件精神,为防止虚领、冒领养老金现象的发生,2020年8月对全镇2020年7月份领取了待遇的所有人员开展养老保险待遇生物识别认证工作,通过镇社保办工作人员和各村社保协管员以及参保人家属的共同努力,现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现将2020年度甘浚镇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

按照区社保局的要求,我镇迅速安排部署了本年度养老保险生物识别认证工作。会上,对各村社保协管员进行了手机生物识别认证的培训,同时,为更好的落实认证工作的开展,镇社保办进一步明确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为本年度全新方式的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广泛宣传,积极推动,促进认证工作常态化

为扎实做好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我镇重点抓好了以下工作:

一是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组织各村社保协管员对此次认证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学习,并要求各村开展认证工作之前再次在各社组织学习领会,让各社社长真正熟悉手机识别认证程序,并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自主认证,互帮互助,使认证工作做到方便群众,普及个人。

二是积极宣传生物识别认证政策。为把生物识别认证工作宣传好、落实好,我镇通过宣传栏、公示栏、微信等方式利用二维码等多种有效形式进行宣传,积极向群众解疑释惑,现场进行认证操作,教会群众自主认证,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本年度开始的生物识别认证方式的认可度和知晓率。同时,在镇工作群将生物识别认证工作开展的进度以日报告的形式进行了通报,激发了各村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的积极主动性,促使本年度养老保险生物识别认证工作得到顺利完成。

三是加强监督,由我镇联村干部负责监督,各村按照“分门别类、区别对待、分类认证”的方式开展认证工作,针对不同的人员类型开展家庭+邻居亲属近距离认证、村委会定点认证、特殊人员上门认证的方法,切实减少人员认证所需的时间,为了方便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待遇领取人,镇社保办工作人员在村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参保人家里进行手执终端的协助认证。

截至目前,我镇共认证享受待遇人员3306人,其中认证合格的3275人,死亡21人,由于异地居住或户口迁移造成无法联系无法认证人员10人。

特此报告

              甘州区甘浚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