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其他法定信息

甘浚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2-08-10 17:20:00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2-00019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8-10 17:20:00 是否有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 重要指示批示、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区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按照区安委会《关于印发甘州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安委发〔2022〕4号)要求,从即日起至12月,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面 落实3月31日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市、区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精准对标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关键环节部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 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安全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把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 面,以安全稳定形势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检查方式 

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三管三必须”的原则,由镇安委办4个安全生产检查监管小组负责对分管领域、各行业开展一次拉网式、全覆盖的检查;检查采取听取自查整治汇报、查阅安全生产工作资料和会议记录、实地检查、重点整治等方式。各村、各单位是安全生产检查的责任主体,对本区域、本单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负总责,具体组织实施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检查。

三、检查范围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覆盖镇域内各村、学校、各企事业单位。重点突出以下行业和领域:

(一)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易燃易爆企业。

(二)全镇范围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院(所)、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宗教场所。

(三)制种企业、蔬菜种植企业、旅游景点、农村消防、农机、水利、电力、在建工程等行业领域。

(四)辖区内烟花爆竹销售点、农资超市、加油站、油气输送管道。

(五)交通运输安全。

四、检查重点

1.危险化学品加油站加强对重点危险化工企业以及涉及储存、装卸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工厂、仓库等场所的安全检查,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使用、存储等环节的防雷击、防高温、防汛检查情况。检查辖区加油站安全警示标示设置、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齐全、应急救援预案制定以及管线和设备运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

2.烟花爆竹经销门店:加大烟花爆竹安全检查力度,严格烟花爆竹销售、储存、运输、燃放、销毁等环节的安全监管,禁止向个人和无燃放资质的单位销售专业类燃放的烟花爆竹产品。坚决取缔关闭 “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零售点,切实加强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管理。

3.城镇燃气领域:深入开展全镇燃气安全集中治理工作,全面排查燃气管网和涉及燃气各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加快推进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加强联合执法,切实抓好餐饮、娱乐等场所燃气使用的安全隐患排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燃气特别是瓶装液化气违法行为。

4.道路交通:春耕时节是交通运输的高峰期,要切实加强道路建设工程和村社主干道、桥梁、隧道、涵洞、边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公路危险路段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情况;严查酒驾、醉驾、农用车、三马子违规载人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强班车、校车等车辆的监督检查,严防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进一步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力度,落实落细安全防控措施,加强铁路沿线施工作业安全监管,严肃查处违章作业等行为。

5.建筑施工:加强建筑工地、水电工程建设工地等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排查治理施工现场用火用电管理及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落实防坠落、物体打击、火灾、触电、倒塌措施情况;施工现场电焊气焊、起重、登高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

6.消防安全:加强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场所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消防行政许可、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春季火灾频发,各村要加强对村社消防设施、居民点房前屋后柴草堆放和消防通道检查,督促村社及农户严格落实柴草下房、安全隔离的防火防灾要求,切实把柴草和秸秆远离房前屋后、远离居民点、远离主干道路和严禁挤占堵塞消防通道的要求落到实处,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加强对重点商业零售、餐饮经营单位、旅游景点、宾馆饭店、客运车站、文化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7.学校、幼儿园和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监管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学校教学楼、宿舍、食堂食品、校车检修审验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确保校园安全,强化校内管理,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学生应急反应和自救能力;加强对甘浚集镇和平原堡赶集日安全管理,严防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事故发生。

8.食品药品安全:重点检查镇域内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养老院食堂、企业食堂、各景区景点及餐馆食品卫生,检查各餐饮场所清洗消毒设备是否齐全、厨房餐饮等场所是否清洁、食材购进记录是否完整等;检查食品安全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制订及演练情况等。(由甘浚市场监管所牵头,相关站所配合检查)

9.水利安全:各村加强防汛隐患点排查并建立台账,确保在汛期来临之前整改完成。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水文测验、河道、水库、堤坝等安全管理,强化水利设施、水电站建设项目和病险水库的监督检查和治理监控,严厉打击河道违法采砂等行为。

10.电力领域:强化危化、建筑施工、工贸等企业重点部位、关键场所供电线路安全检查,建立应急保障机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严格排查整治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彩钢板房、塑料大棚等建(构)筑物加固补强措施不足,输配电线路下方或周围安全距离不够等问题。

11.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等重点设备设施等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情况,严查非法安装、非法使用、无证操作特种设备等违法违章行为。

12.其他行业领域:机械、民用爆炸物品、轻工、商贸、铁路、邮政、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领域也要切实加强安全监管,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确保节日期间设施设备安全运转,防止因极端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应急使命・2022”抗震救灾演习也将在我区进行,大事要事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村、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村党政一把手要亲自安排,抓好落实,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安排部署到位、责任分工到位、工作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安全生产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强化工作措施,务求取得实效。各村、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活动和“四个必须始终如一”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隐患排查整治“零容忍”,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及时跟踪复查,确保整治到位。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严管严控、验收销号,对无法保证安全的坚决停产整顿,严防事故发生。要敢于动真碰硬,对隐患久拖不改、拒不整改的企业,依法严厉处罚,并纳入“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戒;对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坚决防范因非法违法行为酿成事故。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村、单位要充分发挥利用电子屏滚动循环播放安全宣传标语,在集镇、广场、村委会、企业车间等位置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条幅。同时,充分利用工作微信群,经常性发布关于安全生产的各类信息、知识,着力营造有利于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发现和举报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查处消除,全面营造安全生产全员参与、广泛监督、多方发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