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其他法定信息

中共甘州区甘浚镇委员会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2-11-25 21:37:00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2-0001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1-25 21:37:00 是否有效

镇属各办公室(中心、队、所),各村党支部: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按照甘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六种能力”的总要求,以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点,坚持价值引领、内容为先,坚持重在实践、知行合一,坚持群众主体、共建共享,坚持分类施策、突出特色,坚持改革创新、整体推进,在夯基础、强枢纽、建机制、扩队伍、促整合、抓调度、树品牌上持续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起来”“转起来”“用起来”“活”“强起来”,在促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

二、建设标准及内容

各实践所(站)要严格围绕有机构,有场所,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有成效的“六有”标准和阵地资源统一盘活调度、所(站)建设规范和运行制度统一标准、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入库注册统一、实践所(站)标识及服装徽章统一、供需信息对接平台统一共享“五统一”内容开展建设。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1.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机关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所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副所长,设立工作办公室。

工作职责所长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面工作,商议活动方案,确定活动的主题、时间、地点、形式、宣讲人员、参加人员,统筹实践所活动的各项事宜。负责指导本镇实践所(站)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副组长负责实践所(站)建设管理,组织宣讲服务队伍,协调文明实践活动,做好信息报送、经验总结、宣传推广等工作。成员负责实践所设施日常管理,负责实践所活动前后征集群众需求、意见建议和活动反响,撰写活动总结,优化活动建议等。负责组织活动人员、布置活动场地、维护现场秩序、做好活动记录、收集文字图片视频资料、报送上传信息等工作。

2.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成员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委会副主任、文书、妇联主席、团支部书记等组成,设立工作办公室。

工作职责站长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面工作,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商议活动方案,确定活动的主题、时间、地点、形式、宣讲人员、参加人员,统筹实践站活动的各项事宜。成员负责活动前后群众需求征集、宣讲人员联系、参加活动人员组织、活动场地布置,做好活动记录、征集活动反响,撰写活动总结,收集文字图片视频资料、报送上传信息、提出下次活动建议等工作。

(二)活动阵地 

1.固定场所活动阵地。按照“两牌一制度、一栏一背景、两公开四展示”的标准,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固定场所活动阵地。两牌在镇、村相对固定的群众活动场地分别悬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标识牌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志愿服务队标识牌;一制度管理制度;一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传专栏;一背景 活动场所背景;两公开公开活动计划和实践内容;四展示展示新时代新思想、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村规民约、展示文明实践成果。(完成时限:5月15日前)

2.流动场所活动阵地。按照“一背景一公告”的标准,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流动场所活动阵地。一背景在非固定场所开展活动时,制作简易背景标识,注明活动主题、主办单位等内容;一公告 提前在非固定场所张贴活动公告,告知活动时间、内容、形式等。 

(三)队伍建设 

镇机关组建志愿服务队,由镇党委书记担任队长,组建以下几支队伍,并结合实际,指导辖区内各村开展队伍建设工作。

1.新时代党的政策宣讲服务队。以驻村工作队、镇党政主要领导、政策能力强的镇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为重点组成成员,宣传宣讲党的理论和政策。 

2.新时代惠民政策宣传服务队。由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政务(便民)服务中心、财政等有关中心、站所人员组成,宣传各项惠民政策。 

3.新时代文化惠民服务队。由文化站人员组成,开展各类文化惠民宣传活动。

4.新时代科技培训服务队。由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畜牧等中心、站所人员组成,宣传推广先进科学技术。 

5.新时代法制宣传服务队。由司法、公安等单位人员组成,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等。

6.新时代移风易俗服务队。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为重点组成“五老”队伍,做好关爱帮扶未成年人、传树文明乡风等工作;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系列人物等先进典型为重点组成百姓宣讲队伍,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 让广大群众接受文明熏陶,体会“身边的感动”。 

(四)制度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运行办法及相关制度。包括但不限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管理规范、各活动室对应的工作制度、年度活动计划、活动成效展示和相应的文化宣传;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站)和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管理制度。

(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须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制定有特色的切实可行的年度活动计划,形成“一所一品,一站一品”。其中包括但不限于: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文体志愿服务活动、科技与科普和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妇女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关注青少年健康发展志愿服务活动、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六)开展活动有成效

通过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提高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建立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新载体,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满足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哪里有群众,文明实践活动就要延伸到哪里”的建设目标。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镇上下要充分认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助推乡村振兴、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抓实落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及区委工作要求,细化分工、挂图作战,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好、作用发挥好。

(二)压实主体责任。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把握正确方向、做好总体谋划,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坚持软硬件并重、建管用并举,统筹整合基层党建、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破部门阻隔和条块分割,努力形成“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文明实践工作落实见效。

(三)营造良好氛围。要综合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和活动阵地,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党政重视、各界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推广文明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成效,反映群众的新生活新风貌,引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中共甘州区甘浚镇委员会

2022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