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其他法定信息

甘浚镇2022年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 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发表日期:2022-03-15 18:57:14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2-00007 发文字号 党委发〔2022〕17号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3-15 18:57:14 是否有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会议要求,协同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切实加强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全市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及区委办、区政府办《甘州区2022年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决定利用3个月时间在全范围内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为切实做好排查整治各项工作,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笃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聚焦生态保护修复重点任务,统筹发展与保护,将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同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相结合,不断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坚持精准排查,加强依法整治,完善制度机制,通过排查整治,进一步掌握全镇生态环境底数,切实整治一批突出问题,不断消除问题存量,遏止问题增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二、排查整治重点

本次排查整治重点围绕河湖整治、生态保护、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污染防治、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6个方面开展。

(一)河湖整治方面

1.排查整治镇域内河流、水库塘坝及其沿岸向外100米范围内各类生态环境问题。重点排查非法采矿挖砂、侵占河道(滩)私搭乱建、堆弃建筑垃圾、倾倒污泥尾菜等“四乱”问题,以及非法破坏自然岸线、非法围河围湖、非法养殖和私设排污口、排污口超标排放、河湖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

责任领导:牛文杰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经济发展办公室、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2.排查整治违规超采地下水、瞒报地下水用量、小康楼地源热泵回水混排问题;违规取水、超取水许可和取水计划取水情况;超取水许可证规定用途违规用水情况。

责任领导:王志荣

牵头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配合单位: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镇经济发展办公室、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3.排查落实在河湖及周边新建高污染、高耗能项目情况。

责任领导:陶建生

牵头单位:项目办

配合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4.排查国家及省、市、区明确的高效节水技术推广、资金保障、设施维护等是否到位,以及中水回用目标不落地、大水漫灌、违规占地挖湖等侵占耕地和浪费水资源等问题

责任领导:牛文杰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二)生态保护方面

5.排查整治各类自然保护地内是否存在工业企业、畜牧养殖、私搭乱建违规活动;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建设、非法开采治理不到位,以及相关历史遗留问题。重点查处自然保护地内非法开矿、筑坝、修路、建设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集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生态敏感区域各类毁林、毁草等破坏生态行为

责任领导:王志荣

牵头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配合单位:祁连村、高家庄村、西洞村、东寺村、毛家湾村

6.排查整治生态功能退化等突出问题,重点查处违法违规放牧,草畜平衡措施落实不力等问题,非法征用或破坏林地、草、耕地等问题。

责任领导:王志荣

牵头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任单位: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7.排查整治生态敏感区域无证开采、超出批准矿区范围开采、以探代采、以建代采和只开采、不修复,矿区地形地貌破坏严重,长期违法占用和破坏林地、草、耕地等各类违法违规采石采矿问题。

责任领导:柴斌

牵头单位:经济社会发展中心、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任单位: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8.排查整治砂石料场生态治理修复,历史遗留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责任领导:柴斌

牵头单位:经济发展办公室、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任单位: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9.排查整治水土流失治理、坡耕地及沟头沟边和沟坡地带综合整治等方面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责任领导:牛文杰

牵头单位:经济发展办公室

责任单位: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10.排查整治污水收集管网破损、混接错接、污水处理、垃圾污泥处置、医疗废物处置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

责任领导:王志荣

牵头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任单位:各村党支部、村委会,甘浚中心卫生院

11.排查整治农村废弃农膜、尾菜资源化利用率不高、建筑垃圾处置不及时等问题。

责任领导:牛文杰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四)污染防治方面

12.排查整治医废和危废贮存不规范、处置不及时问题。

责任领导:王志荣

牵头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配合单位: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甘浚中心卫生院

13.排查整治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废气乱排、废水跑冒滴漏、固废乱堆乱放以及雨污混排等问题。

责任领导:王志荣

牵头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任单位:项目办

14.排查整治涂装、医药、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汽车维修等行业领域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不到位等问题,特别是废旧机油、医疗废弃物处理的问题

责任领导:王志荣

牵头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任单位: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心、镇公共事务发展中心、甘浚中心卫生院

15.排查整治农村“禁烧”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

责任领导:王志荣

牵头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任单位: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16.排查整治造林绿化项目建设、镇村道路、工地、施工场区扬尘、渣土运输车辆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

责任领导:陶建生王志荣

牵头单位:项目办、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任单位: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17.排查征地拆迁、土地修复等裸露土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风险防范、管控修复措施等情况。

责任领导:王志荣

牵头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任单位: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18.排查整治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染物超排污许可排放等问题,坚决打击利用暗管、渗坑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和环境污染犯罪行为。

责任领导:王志荣

牵头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任单位: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19.排查整治农村环境面源污染问题,重点排查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措施落实情况。

责任领导:牛文杰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五)高质量发展方面

20.排查整治是否存在以牺牲生态环境、盲目追求经济增长情况,坚决整治违反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红线、“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的突出问题。

责任领导:

牵头单位:经济发展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21.排查整治规划人口、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不落实“四水四定”硬约束的突出问题。

责任领导:牛文杰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村党支部、村委会,甘浚水管所

(六)问题整改方面

22.排查整治两轮中央巡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国家审计、国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绿盾行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反馈问题,以及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省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2021年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情况。对已办结销号的问题,重点排查是否整改到位、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是否出现问题反弹、是否存在群众反复投诉等问题。对正在整改的问题,重点排查是否进行安排部署、是否责任落实到位、是否按进度进行、是否有虚报瞒报、是否有表面整改等问题。

责任领导:王志荣

牵头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任单位: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镇属各办公室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月14日至2月20日)。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迅速全面落实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各分管领导、相关业务中心(队、办、所)、单位责任,理顺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人,推进排查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二)全面摸排阶段(2月21日至3月5日)。创新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模式,集中力量,对辖区和职责内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清理,重点排查层次深、隐蔽性强、专业性强的问题。在排查整治中,各村未发现或未上报,但被中央市区级环保督察检查等发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责问责。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样表详见附件2),每日上报镇综合执法大队,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将情况汇总后,经分管领导及镇政府主要领导审核后上报区环保督察指挥部及相关部门

(三)督查整改阶段(3月6日至5月10日)。镇纪委、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镇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心抽调人员成立督查组,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督查检查。对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以问题清单的形式移交有关个人抓好整改落实。各对排查出的问题要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合理设定整改时限,切实取得整改成效。镇属各中心(队、办、所)要认真对照各排查整改问题清单,紧盯工作进展,强化督查督导,以高标准、严要求力促问题得到全面彻底整改。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排查问题整改动态监管,将采取“日上报、周调度、半月通报”的方式抓好问题整改调度,切实督促各项措施落地见效、问题整改到位。

(四)总结考核阶段(5月11日至5月30日)。镇属各中心(队、办、所)和各村要在确保全面排查到位、整治到位的基础上,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充分挖掘排查整治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做法,于5月20日前形成工作总结、典型经验及案例,经镇政府主要领导审核后报区环保指挥部办公室。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上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镇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属各中心(队、办、所)、各村党支部书记、驻镇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甘浚镇2022年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全面强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及排查整治情况的组织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全面强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及统筹协调。镇属各中心(队、办、所)和各村、驻镇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立即安排部署、及时协调督查、全面组织排查、高效整改问题,全面整治生态环境问题隐患,切实形成严密的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责任体系。

2.压紧靠实责任。镇属各中心(队、办、所)和各村、驻镇相关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扎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决杜绝出现层层失守“放水”和“表面整治”“虚假整治”“敷衍整治”“假装整治”“一刀切”等问题发生;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担起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的主体责任,以不谈客观、不讲理由的态度和刻不容缓、义不容辞的担当,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分工明确、排查行动彻底、整治问题坚决、成效显著明显。各包村站所要积极作为,通力协作,服从调度,形成合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注重整改成效。要坚持应查尽查、分类整治,从实际出发,对大排查行动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系统推进整改,各村要认真制定本整改工作方案,列出整改任务清单,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排查整改落实到位。对排查出的问题,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立改立成;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明确阶段性整改目标和时限,倒排工期,持续发力,务求实效,确保整改按时序推进。镇纪委、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要强化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情况的跟踪检查、定期调度,及时掌握排查整治进度,建立完善排查问题与整治任务台账,全面掌握镇域范围内生态环境隐患,严格实施督查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

4.严查违法行为。要坚持“严”字当头,以“零容忍”的硬态度和“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对不落实治污主体责任、违法排污、消极应对、阻碍问题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和责任人,上报上级业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切实起到“查处一个、打击一批、警醒一片”的震慑作用。同时,强化与驻镇各单位的联合执法,通过夜查、暗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增强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实效,保持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高压态势。镇纪委、镇党政办会同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督查检查专项组,加大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督查力度,对问题排查不深入,问题整治不及时、不到位和排查整治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及时上报镇党委、镇纪委予以严肃问责。

5.加强宣传引导。镇党政办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和各类宣传媒介平台作用,及时宣传报道边督边改成效,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定期公布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同时,要敢于揭短亮丑,主动公开曝光排查整治典型案例,主动公开重点问题整治进度,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附件:1.甘浚镇2022年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

组成员名单

2.甘浚镇2022年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发现问题清单

3.甘浚镇2022年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发现问题交办单

附件1

甘浚镇2022年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曹增峰镇党委副书记、政府

副组长:陶建生镇人大主席

周学国镇党副书记

纪委书记

王志荣镇政府四级主任科员

 员:张景华    镇党委副书记

 斌    镇政府副镇长

牛文杰    镇政府副镇长

张永海    镇政府副镇长

左海明    镇武装部部长

 旭    镇党建办主任

王昊位    甘浚水利水管所所长

赵万峰    甘浚派出所所长

王卫东    甘浚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田福晔    甘浚中心卫生院院长

董得光    甘浚司法所所长

 杰    镇党政办主任

闫殿金    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娇    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蔡新元    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

张振虎    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史丽萍    镇财政所所长

赵德兵    甘浚畜牧站站长

高怀旭    镇经管站站长

孙德平    镇应急管理所所长

姚晓勇    镇党政办副主任

张梦阳    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曹红英    镇政务(便民)中心副主任

 军    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项目办主任

马佳文    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文化站长

麻正骄    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镇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

田美玲    镇纪检监察专干

 娟    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

郑娟芳    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

各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村委会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王志荣任办公室主任,张梦阳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全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新接替工作的同志自行替补,不再另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