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其他法定信息

甘浚镇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1-07-07 15:25:07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1-00018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7-07 15:25:07 是否有效

为排查整治彩钢板建筑存在的火灾隐患,坚决预防和遏制彩钢板建筑火灾事故,确保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根据甘州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甘州区彩钢板建筑消防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区消委20202号)要求,我镇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根据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消防技术标准,全面摸排全镇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状况,健全隐患清单,集中开展彩钢板建筑的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曝光一批违法违章行为,关停一批隐患严重单位;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化监管有机结合,推动彩钢板房消防安全规范化管理,有效净化全镇消防安全环境。

二、检查范围、检查重点

(一)检查范围

检查范围为全镇所有彩钢板建筑,包括独立建设的彩钢板建筑和局部采用彩钢板结构的建筑物。

(二)检查重点

1.用于生产、加工场所和库房的彩钢板建筑。用于各类生产加工的厂房、个体作坊、“三合一”场所、临时库房场所的彩钢板建筑。

2.用于人员密集场所的彩钢板建筑。用于学校、幼儿园,卫生院等社会福利机构,农家乐、出租屋、家庭旅馆等餐饮、住宿场所,商店、集贸市场、个体商铺等商品经营场所的彩钢板建筑。

3.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内部的彩钢板建筑。在施工现场建造的,为建设工程施工服务的各种非永久性彩钢板建筑,包括办公用房、宿舍、厨房操作间、食堂、库房等。

4.用于居民自住的彩钢板建筑。仅作为居民自住、自用的非经营类彩钢板建筑。

5.其他彩钢板建筑。上述场所以外的彩钢板建筑。

三、工作措施

(一)切实摸清违法违规彩钢板建筑底数。各村全面摸清本辖区违法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的彩钢板建筑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列出整治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期限,挂图作战,整改一处、销号一处。

(二)全力整治违法违规彩钢板建筑。对使用聚氨酯泡沫、聚苯板为芯材的彩钢板建筑,由各村及各站所责令单位或个人限期拆除或更换合格材料。对“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以及行业属性不明确单位搭建的达不到相关要求的彩钢板建筑,由各村及镇政府组织拆除或更换合格材料。

(三)强化彩钢板建筑安全宣传引导。各村要通过微信群、QQ群、村社大喇叭等媒体,集中宣传消防安全提示和近年来发生的彩钢板建筑火灾案例,集中宣传违法违规彩钢板建筑的火灾危险性,提高社会消防安全意识,引导单位自行整改、拆除搭建的违法违规彩钢板建筑。

四、工作步骤

(一)全面摸排阶段(2021年3月24日至3月26日)

各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使用彩钢板的单位、个人及建筑施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摸排,于3月26日前填写上报彩钢板建筑物(构筑物)消防安全隐患摸排表(见附件)。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3月27日至4月24日)

各村及各站所组织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对存在问题、隐患的单位能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需联系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积极联系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一督促单位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期限。

(三)总结巩固阶段(2021年4月25日至4月30日)

各站所对各村辖区监督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照摸底台账逐个过关,查找问题和不足,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遇火极易燃烧且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自救、施救难度大,人员逃生困难,易引发亡人事故,后果十分严重。各村要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与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结合本辖区内实际情况,立即全面开展摸排,坚决杜绝瞒报、漏报。

(二)加强协作,强化监管。各村及各站所坚持“全覆盖、深排查,填表格、建台账,勤督促、严追究,报信息、跟落实,促整改、抓到底”的要求,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坚持“严”字当头、敢抓敢管,依法履行职责,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各村要高度重视泡沫彩钢板建筑安全监管工作,在开展排查清理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做到广播里有声音、手机网络有信息,广泛宣传发消防安全提示和近年来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反复宣传使用泡沫彩钢板建筑的火灾危险性和危害性,增强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及时发现处置身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主动开展隐患自查自改活动。通过舆论引导、宣传教育、清理整治和监督检查,促使辖区彩钢板房建筑材料耐火等级全面提升,促使泡沫彩钢建材加快退出房屋和工业建筑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