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农村危房改造

甘浚镇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排查工作的报告

发表日期:2021-02-03 10:32:35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1-00015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2-03 10:32:35 是否有效

按照甘州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的通知》总体要求,结合脱贫攻坚“三落实”、“三保障”住房保障方面自查整改工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对照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工作要求进行了排查,现将排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危房改造实施效果方面。2019年底,全镇已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4类重点对象住房全部通过区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验收合格,并出具住房安全达标书,目前已实施改造的4类重点对象房屋质量方面未出现新的安全隐患。

(二)危房改造任务方面。我镇严格落实甘州区危旧房改造动态管理机制,发现危房及时汇总上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申请鉴定,严格审查危房改造农户身份、家庭信息,通过不同改造方式,做到应改尽改,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镇、村三级共同对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性进行全部鉴定,出具住房安全等级鉴定书。

(三)危房改造进度和质量方面。至目前为止,已纳入危房改造的所有农户房屋已全部竣工,达到入住条件,已搬入新房入住;在施工过程中,村委会或农户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严格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相关规定规范施工,对所有危房改造农户房屋施工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发现工程质量和施工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给施工队和农户下发整改通知书,施工队和农户都及时进行了整改。工程竣工后,由镇政府初验后申请由住建、民政、财政等上级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对所有危房改造对象房屋对照竣工验收标准逐一进行统一验收,所有房屋全部验收合格。

(四)资金使用和档案信息管理方面。在资金使用方面,我镇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规范有序,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资金使用要求,做到专款专用,及时足额发放补助资金,无虚报冒领、违规收取好处费等问题的现象发生;档案信息管理方面,对危房房改造农户档案资料严格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要求,逐户逐项,分门别类,认真填写审查后进行装订整理、归档存放。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危房改造工作中,个别村对危房改造工作不够重视,摸排上报不及时,数据不准确,存在漏报现象,造成农户居住危房,后期改造建房时间紧张,影响全镇危房改造工作。

二是农村危旧房改造户大多是自拆自建,在房屋修建施工过程中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有待加强。

三是个别村危房改造档案资料整理不及时,相关内容填写不规范、不认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做好全镇危房改造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心,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落到实处。严格按照全区危房改造动态管理制度,加强对全镇各村住房的监督核查,积极开展因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和部分长期外出务工家庭返乡等原因新出现的危房的安全等级申报鉴定工作,及时发现和改造新出现的危房,做到应改尽改,为全镇群众提供安居保障

二是加强农村危房改造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全镇人民对农村房屋建设安全生产的意识,各村、各施工对通过标语、会议等方式,认真宣传安全生产方面的常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三是加强对危房改造房屋的质量监督管理和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对危房改造施工过程进行全程监管,督促施工队按图施工,认真做好施工资料(包括图片、影像)的收集,分类存档(包括施工合同、房屋竣工验收表格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