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农村集体土地征收

甘浚镇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1-02-03 10:18:14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1-0001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2-03 10:18:14 是否有效

甘浚镇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

经营试点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区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文件的指导意见的精神,根据《甘州区关于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方案》(甘区农办发2020〕16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我镇的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效盘活农村土地经营权,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增强乡村产业振兴新动能,特制定本试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进一步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为全区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自愿,有偿入股。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法规规定,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意愿,不搞强迫命令、盲目攀比和“一刀切”,切实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农民依法、自愿、有偿地将土地经营权入股,参照新成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土地股份经济组织,依托新成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参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二)稳定体制,搞活机制。坚持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在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前提下,实施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放活土地经营权,实现土地经营收益在承包权和经营权上的合理分配。

(三)规模经营,提高效率。按照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农民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土地相对集中,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和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四)规范管理,风险可控。加强管理和指导,严格土地用途管制,严控农业经营风险,规范利益分配方式,保护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的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实现规模化经营,开展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我镇确定速展村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试点工作,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休闲农业等重点产业,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2021年底,探索出股份清晰、权责明确、适度规模、经营有道、风险可控、提质增效的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模式;试点阶段不追求土地入股规模、数量,方式可以是入股的单一形式,也可以是入股、出租、托管、互换、合作等多种混合形式并存。

    四、主要任务

    (一)创立入股经营模式

    出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以土地经营权作价出资,成立或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登记为农民专业合作社。丰富农村土地流转形式,通过农村土地经营权出资获取收益,支持和规范农民以农村土地经营权出资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入股设立公司。农民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土地经营权作价入股设立公司,依据《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登记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和鼓励以土地经营权为股份投资入股公司,以公司化的方式对土地经营权实行规模化运作,最大限度发挥农村土地的增值效益。鼓励各乡镇积极创新探索、试运行适宜当地的新模式,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合法、合规的土地经营权入股模式。

  (二)探索运行机制

  1.探索评估折股制度。根据土地的位置、数量、质量、租金、产业、年限等因素,探索建立土地经营权评估折股办法。重点探索土地经营权入股的折价方式,探索协商作价、评估作价、参考作价等多种方式,保护农民和土地股份合作社、龙头企业、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平等权益。

  2.探索利益分配制度。制定科学合理的农村土地入股的方式

方法,探索“保底+分红”“优先股”“先租后股”等多种形式的利益分配方式,保障农民既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又降低失去土地经营收入的风险。

  3.探索法人治理制度。新创立的股份经济组织,应按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农民股东、合作社股东、村集体股

东应按一定比例人数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参与和监督公司经营决策。

  4.探索运行风险管控机制。强化民主监督、民主决策及经营主体监管,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探索对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进行风险提示的办法,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适应土地经营权入股需求的保险产品、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为农民的“保底收益”和土地经营权回购提供保险保障,提高抗风险能力。

  5.探索退出清算制度。制定入股各方违约处理办法、土地经营权退股办法、破产清算办法。鼓励农民采取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经营权并获得股份持有,合理制定土地经营权入股注册登记及退股管理办法,做到严管与放活并举、实现能进能退的科学机制。保障农民在入股企业的经营知情权和话语权,享有参与决策企业的章程制定、合并、分立、组织形式变更等重大事项的权利。

 (三)探索配套政策

  1.探索成立土地股份经济组织,制定规范设立程序、标准名称、出资方式、出资额(面积)、章程范本等。土地股份经济组织形式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的方式,企业登记机关应给予登记注册,取得企业法人资格。

2.制定农村土地股权进退规则,在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三权分离”基础上,允许经营权入股,设置有限制的退股,当条件成熟后,可逐步放开股权交易,允许部分股权转让、抵押或者买卖。

3.出台扶持措施支持创建土地股份制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引导形成以土地入股为基础,科技、信息、加工、销售多要素融合的农村土地股份经济模式。

4.制定土地股份经济组织风险分散措施,增加入股农地抵押保险产品,分散抵押风险。符合条件的国有农业贷款担保公司应优先给予贷款担保。

5.制定人才激励与引进政策措施,对经营好,收益高土地股份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员实行奖励补助政策;放宽土地股份经济组织成员范围,支持职业经理人受聘土地股份经济组织;允许跨行政村区域的农民成员共同创办土地股份经济组织;鼓励集体农林场主、种植大户、农村经纪人等按规定领办土地股份经济组织。

五、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0年8月—2020年11月)。

1.成立组织机构(2020年8月)。镇村两级要成立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

工作实施。

2.研究制定工作方案(2020年8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试点内容、进度安排、操作流程、职责分工、保障措施。  

3.确定试点主体(2020年9月)。我镇根据试点方案的要求,确定1个经营主体,在尊重农民、龙头企业、合作社意愿的基础上,选定有意愿、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合作社开展试点工作,并报区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4.开展宣传动员(2020年10月)。扎实做好群众宣传动员工作,引导经济能人、工商资本、科技人员参股、领办农村土地股份经济组织。

(二)实施阶段(2020年11月—2021年10月)。

  1.推进试点工作(2020年11月—12月)。完成试点单位的组建与注册工作,试点股份组织启动运作,按试点内容实施。

  2.提供配套服务(2021年1月—4月)。领导小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为试点单位提供技术指导、培训、政策咨询、政策落实等相关服务。

  3.加强跟踪管理(2021年5月—9月)。对土地经营权入股

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的用地状况、经营状况及股份分红等进行跟踪监测,确保掌握实情,及时应对可能产生的风险隐患。

(三)总结阶段(2021年10月—11月)。

  对试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和成效,形成总结材料。查找存在不足,提炼成功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及时向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提交各试点总结报告及建议,为全镇下一步全面开展工作提供可参考的依据。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高兴湖任组长,人大主席周国齐、副镇长陶建生任副组长,负责全面工作,各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工作协调配合,办公室设在经管站,负责日常工作。明确人员,强化责任,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改革试点措施落到实处。各村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也要承担领导责任,加强协调沟通,扎实推进。

  (二)加大政策支持。以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合作社、龙头企业达到省、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政策规定扶持条件的,且能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发展农业产业化较好的试点单位,在申请财政扶持项目时给予优先立项、优先扶持。鼓励发展第三方农村土地经营权评估机构,为土地的入股作价、股份处置、股份退出等提供便利条件。

  (三)广泛宣传引导。深入宣传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意义,加大对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意见的宣传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凝聚改革共识。充分运用现场观摩、讨论交流、新闻媒体等方式,积极宣传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注重增强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附件:

甘浚镇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高兴湖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周国齐    镇人大主席

陶建生    镇政府副镇长

  员:董得光    镇司法所所长

张永海    镇党政办主任

蔡新元    镇农办主任

赵德斌    镇畜牧站站长

史丽萍    镇财政所所长

孙德平    镇应急管理所副所长

马立安    镇经管站站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经管站,马立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工作的衔接沟通、综合协调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