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公共法律服务

甘浚镇“七五”普法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1-02-03 10:26:48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1-0001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2-03 10:26:48 是否有效

甘浚镇“七五”普法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是“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之年,为全面完成甘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区人大常发〔2016〕31号)和《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区委发〔2016〕87号)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全民普法工作水平,为助力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同时,为了做好迎接“七五”普法全国检查验收准备工作,决定2020年在全镇组织开展“七五”普法攻坚年活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七五”普法全省验收和全国抽查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普法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扎实完成区人大常委会决议和“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不断提升全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基础。

二、目标和时间安排

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甘浚镇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着力建设“智慧普法”,着力创新“法律八进”活动,不断增强新时代全民普法的广泛性、生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普法工作的满意度,推动全镇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践行法治原则,切实增强做好当前普法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迎接全国抽查和全省检查验收,努力为全镇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第一阶段:4月,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驻镇镇属各单位按照甘浚镇七五普法工作任务清单全面开展完善规范、整理报送2016年至2020年普法工作资料。

第二阶段:5月上旬,对照“七五”普法规划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普法工作档案整理办法、2016-2020各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及关于开展“法律八进”、“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等文件精神,全面开展自查自评,精选培育法治文化示范点,规范整理普法工作档案,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汇报,查找问题不足,扎实补齐短板弱项,做好迎接5月下旬全区督查验收准备工作。

第三阶段:6月上旬,全区“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全面检查验收工作后,针对检查中的问题和不足,查缺补漏,做好迎接6月中旬全市督查验收准备工作。

第四阶段:7月-8月,对照市、区“七五”普法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再次对标对表,全面补齐不足,推动工作提档升级,做好迎接全省、全国检查验收准备工作。

第五阶段:9月-12月,认真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做好全区、全市、全省、全国“七五”普法终期先进集体和先进集体申报工作。同时,做好全区“七五”普法终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工作和“八五”普法的启动工作。

三、重点攻坚内容

1.严格落实甘州区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和国家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扎实组织开展“一把手”讲法、法治培训、网上学法、法德讲堂、庭审观摩等学法用法实践活动。

2.镇党委、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普法工作,定期听取汇报;将普法工作分别纳入领导干部考核、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和综合绩效考核;驻镇镇属各单位严格落实《甘州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区依法治区办〔2017〕4号),按照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定本站所行业的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积极承担普法主体责任,专题研究普法工作,结合各类法律颁布日、纪念日等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3.持续优化“法律八进”活动载体,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全镇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增强全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提高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使公共权力的能力;培养和提高青少年法律信仰,养成自觉学法用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依法经营管理能力;促进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在法律范围内依法从事宗教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依法参与村民自治活动,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

4.加大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力度,培育和建成一批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强的法治文化示范点,推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法治文化产品和法治文化品牌。

5.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新媒体用户数量多、传播快、形式灵活的优势,大力实施“互联网+普法模式”,努力将法治宣传教育与生动鲜活的各类新媒体平台相结合,不断提高普法工作实效,加大新技术在全民普法工作中的运用。

6.以各类创建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多层次各领域的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加大“普法带头人”和“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力度,不断加快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落实法治乡村建设任务,推动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七五”普法攻坚年活动,是对“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安排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进行的一次全面梳理总结,是为全面脱贫攻坚、实现小康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的重要举措,是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生动实践。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七五”普法攻坚年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认真搞好自查自验,保质保量地完成“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圆满通过区级、市级、省级及国家验收。

2.分类指导,注重实效。根据“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要求,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自上而下,分级实施。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服务对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不断提高“七五”普法工作实效。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以宣传促落实,以宣传促深入,把“七五”普法攻坚年活动作为思想再动员、精神再振奋、思路再明确、任务再落实的过程。制定详细的攻坚计划,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协调,集中宣传“七五”普法取得的突出成效,宣传各类学法用法的好典型、好经验,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侧面的宣传教育氛围。

4.总结经验,全面推进。坚持自查自评与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相结合,与查找问题改进工作相结合。注重发现新典型、总结新经验,认真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普法工作的特点规律,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为下一步普法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提供科学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