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公共法律服务

甘浚镇2020年“6·5”环境日暨《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颁布实施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发表日期:2021-02-03 09:54:37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1-0001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2-03 09:54:37 是否有效


甘浚镇20206·5”环境日暨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

条例颁布实施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今年是第49个“六·五”世界环境日,同时为深入学习贯《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推动全镇各级组织和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掌握条例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引导群众增强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和节约意识,根据甘州区2020年“6·5”环境日暨《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颁布实施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在全镇开展2020年“6·5”环境日暨《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颁布实施集中宣传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实际行动。旨在充分展示社会各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建美丽中国的实践行动和丰硕成果,进一步引导和推动社会公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形成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浓厚氛围,使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活动时间

集中宣传活动从2020年5月25日开始,8月31日结束,具体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三、活动安排

(一)第一阶段:安排部署,营造氛围

5月25日至6月4日,部署安排宣传活动,营造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宣传学习氛围。各村委会要制定宣传方案,分解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

1.制定2020年“6·5”环境日暨《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颁布实施集中宣传活动方案。各村委会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本村2020年“6·5”环境日暨《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颁布实施集中宣传活动方案,重点体现宣传“6·5”世界环境日、《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及基层干部学法用法等内容。

2.开展《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解读学习活动。依托每周三晚上集中学习及镇村社三级各个层次的会议开展《条例》解读学习活动,引导群众广泛参加,推动《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贯彻落实,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3.扎实开展全媒体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信、QQ等自媒体开展《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系列宣传活动。甘浚镇集镇、各村委会电子屏滚动播放《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环保题材电影、环保宣传标语,在镇域范围内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

(二)第二阶段:启动实施,集中宣传。

6月5日至6月15日,集中开展2020年“6·5”环境日暨《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甘浚镇逢“五”赶集的特点在镇中心文化广场集中开展《条例》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彩页、问题解答、音响播放等形式,广泛宣传《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各村社充分利用大喇叭进行播放宣传。

(三)第三阶段:深化宣传,掀起热潮

6月15日至8月31日,开展专题讲座培训、法律专家解读、座谈交流、基层工作人员学法、司法和执法人员“以案释法”等宣传活动,促进《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1.专题辅导讲座培训。积极组织镇村社干部、和基层群众代表,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辅导活动,邀请法律专家深入解读宣传《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广泛组织开展座谈、研讨和交流学习。

2.深基层干部学法用法活动。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专题学习、法制讲座、法规知识测试等形式,引导和督促机关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用法。镇司法所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宣传工作融入司法和执法活动全过程,使司法办案、行政执法、法律服务过程成为向群众宣传《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有效手段,推动集中宣传活动全面深入开展。

3.组织镇村干部下队入户走访活动。组织开展镇村干部就“你对我镇的空气质量有什么期待?”“你有哪些提升我镇空气质量的意见建议?”“你最厌恶的空气污染是什么?”等问题,开展村社随机走访,以了解群众的真实意愿和最关切的问题。

4.开展《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村社、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强化农村群众、学生及企业员工的学习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图片展览、开展现身说法、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镇司法、行政执法等单位,结合《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具体条款内容,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进行宣传讲解。各学校要将《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作为中、小学校法治教育的内容,通过中小学生主题板报、征文演讲、专题学习、主题班会等活动,培养青少年从小养成爱护环境、保卫蓝天的守法习惯。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开展“6·5”环境日暨《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颁布实施集中宣传活动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和推进法治甘州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各村委会、各站所要按照边学习宣传边贯彻实施的原则,精心制定宣传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层层落实宣传责任,结合“6·5”环境日同步开展《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宣传活动。

(二)精心组织实施。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准确宣传解读《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条款内容,加强正面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要把《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宣传与“七五”普法纵深推进结合起来,“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执法人员、广大师生要带头学习,迅速掀起全民学习宣传热潮。

(三)务求活动实效。各村要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针对不同对象制定切合实际的集中宣传方案(计划),采取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采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开展集中宣传。要充分运用好大众媒体和新技术新应用,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感染力和影响力,营造浓厚氛围。

(四)加强督促检查。各村委会、各站所要把宣传贯彻《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同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相结合,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镇纪委要加强《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普法工作检查,督促相关职能站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得到有效落实。

甘浚镇2020年“6·5”环境日暨《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

条例》颁布实施集中宣传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郭建山     镇党委书记

高兴湖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     镇党委副书记

             镇纪委书记

        陶建生     镇政府副镇长

周国齐     镇政府副镇长

        周学国     镇政府副镇长

        牛文杰     镇武装部长

王志荣     副主任科员

    成员:赵吉兵     镇财政所副所长

    镇交管站副站长

        曹明廷     甘浚国土所所长

        张永海     镇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蔡新元     镇农办主任

             镇经管站站长

        董得光     镇司法所所长

             镇财政所所长

        孙德平     镇应急管理所副所长

        丁学强     镇文化站站长

        王鑫鹏     镇民政办主任

        赵德斌     甘浚畜牧站站长

             西洞畜牧站站长

             镇扶贫办主任

        张梦阳     镇村镇办主任

             祁连村党支部书记

崔自红     祁连村委会主任

李福民     小泉村党支部书记            

郭自学     小泉村委会主任

        宁克青     甘浚村党支部书记

             甘浚党支部副书记

             星光村党支部书记

        周廷爱     星光村委会主任

        王九旭     三关村党支部书记

        赵光清     三关村委会主任

        宁兴静     头号村党支部书记

             头号党支部副书记

        周学德     光明村党支部书记

        周学礼     光明村委会主任

             速展村党支部书记

        孙培贤     速展党支部副书记

        周学红     工联村党支部书记

        池生光     工联村委会主任

        高怀绪     巴吉村党支部书记

        祁国龙     巴吉村委会主任

             晨光村党支部书记

        闫正军     晨光村委会主任

杨先明     谈家洼村党支部书记

王述全     谈家洼党支部副书记

        王进伟     西洞村党支部书记

    西洞党支部副书记

        毛守龙     东寺村党支部书记

             东寺党支部副书记

             中沟村党支部书记

        何天林     中沟党支部副书记

        贾义明     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

        贾忠明     高家庄党支部副书记

    毛家湾村党支部书记

张建彪     毛家湾村委会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村镇办,主要负责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周国齐任办公室主任,王志荣、张梦阳任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人员如有变动,接任工作的同志自行替补,不另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