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公共法律服务

甘浚镇违法违规建设审批和人员聚集场所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发表日期:2021-02-03 09:48:12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1-00009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2-03 09:48:12 是否有效

甘浚镇违法违规建设审批和人员聚集场所建筑安全

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刻吸取福建泉州市发生欣佳酒店“3·7”房屋坍塌事故和山西临汾陈家村饭店坍塌事故的惨痛教训,切实加强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按照《甘州区违法违规建设审批和人员聚集场所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决定在全镇开展违法违规建设审批和人员聚集场所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主要目标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福建泉州市发生欣佳酒店“3·7”房屋坍塌事故和山西临汾陈家村饭店坍塌事故的惨痛教训,举一反三,在全镇开展违法违规建设审批和人员聚集场所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加强建筑安全生产管理,牢牢守住建筑安全生产底线,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和减少一般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清查范围

(一)辖区范围内所有既有房屋建筑和在建房屋建筑。

(二)辖区范围内的酒店、旅馆、饭馆、商铺、学校、民宿、卫生院及村卫生室、敬老院及村日间照料中心、幼儿园、行政办公楼等人员聚集场所建筑。

三、重点任务

(一)摸排清查重点

1.由应急所、村镇办、项目办联合开展工作,对辖区范围内既有建筑物、在建建筑、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安全排查。

2.由应急所、村镇办、项目办联合开展工作,对人员聚集场所建筑使用安全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重点是建筑是否存在基础不均匀沉降、裂缝,主体或承重结构是否无法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受力构件是否处于危险状态,墙体是否出现结构性裂缝,是否存在改扩建、加层、开挖地下空间以及装修过程中改变承重结构或明显加大荷载导致安全受到影响的情况,外部装修抹灰、面砖是否存在开裂脱落现象。

3.由应急所、村镇办对“四无”建设(无正式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的建筑、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的建筑、违法违规改扩建的建筑以及擅自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等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进行查处。

4.由应急所、项目办对在建房屋建筑项目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和审批手续,无资质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和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行为开展排查,以及建筑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二)建立排查工作信息台账。排查工作应采取资料核查与现场查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个核查项目均需填写清查工作信息台账。现场排查时应留存影像资料,对建筑物实体及存在隐患等情况拍照留存。

(三)依法依规实施整改

1.对于发现的包括建设立项、用地、规划、施工许可、消防验收、特种行业经营许可等违法违规审批问题,项目办要依法依规督促整改,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2.对擅自改变使用功能、违法改扩建以及擅自开挖地下空间等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违法建设行为,要予以坚决打击,依法严肃查处,确保“零容忍”。

3.发现在建工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急所应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应责令暂停施工,限期进行整改,整改完成经建设、监理单位复查合格,报项目安全监督机构核查后方可恢复施工;存在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和审批手续,无资质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和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行为的,应急所要依法依规查处。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镇属各站所要深刻吸取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及山西临汾陈庄村饭店坍塌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推动事故调查报告有关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落地见效,牢牢守住建筑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强化组织领导。镇属各相关站所要认真履行清查整治责任,明确清查整治责任人,认真抓好部署落实,根据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有序推进工作落实。

(三)加强协调配合。镇属各相关站所要做好清查工作计划、数据信息、清查结果的共享互认、移送处理,形成事前沟通、事中协作、事后反馈的良性工作机制,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做好问题核实整改工作。对违法建设和有安全隐患的建筑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

(四)压实主体责任。镇属各相关站所要推动建筑物所有权人和使用人落实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按设计用途使用房屋,严禁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要强化对建筑参建各方的履约管理,督促各方认真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重点强化建设单位全过程质量安全首要责任。同时督促既有建筑物所有权人、使用人和在建建筑参建各方按照本次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五)强化舆论引导。镇属各站所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加强政策解读和安全教育,加强正向引领和反面警示教育,要加强典型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开曝光,加强警示和失信惩戒,积极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镇属各站所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