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大满镇>其他法定信息

大满镇:着力推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表日期:2021-12-25 16:16:20 发布机构:大满镇
索引号 620702069/2021-0001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大满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大满镇
生成日期 2021-12-25 16:16:20 是否有效

大满镇:着力推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年来,大满镇把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按照“六有”“八化”标准,整合资源力量,健全网管理机制,落实矛盾调处责任,逐步构建起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行、高效化服务的新格局,为推动辖区平安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

抓建设、促规范,打造基层治理“综合体”。坚持把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作为全镇中心工作来推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按照“六有”“八化”目标,通过整合现有办公场所,按照“室一厅”的标准,高标准对镇综治中心进行了建升级,同时,21个村综治中心也全部按照要求,推进规范化建设,真正实现让群众“进中心一家门、办部门多家事”。全面完成“雪亮工程”建设任务,至目前,全镇共完成雪亮工程平台架设21个,架设安装摄像头59争取三年时间完成160只摄像头架设任务,实现区域监控全覆盖。

抓网格、建机制,打造基层治理“前哨站”。将基层党建、村务监督、交通、应急处突、综治等队伍全部纳入网格管理,组建镇村社三级全网格236个,配备三级网格员472名,围绕网格功能,制定统一的网格服务管理清单,形成了“以网格为基础、以群众为主体、以村社联动为保障”的三级网格管理新格局切实将网格织密到神经末梢,有效打通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抓创新、聚合力,打造纠纷调处“终点站”。针对我镇矛盾纠纷种类多样、主体多元、成因复杂等新变化,年来,大满镇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源头、强治理,建机制、破瓶颈,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强化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的源头前沿调处和相关单位、人员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真正做到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至目前,全镇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1起,其中由村社网格员和人民调解员调处化解的占95%。

抓创建、常宣教,打造平安建设“主阵地”。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镇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高标准打造李家墩村、新华村社会治理示范点2个。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各类重要时节和重大活动,定期不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不定期举办基层网格员暨人民调解员培训班,有效提升基层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0场(次),发放宣传彩页1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3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