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大满镇>公共法律服务

最高法民一庭:土地承包期内,农户家庭成员中有考入国家公务员或“农转非”的,发包方能否收回其承包地

发表日期:2021-12-23 16:34:07 发布机构:大满镇
索引号 620702069/2021-00008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大满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12-23 16:34:07 是否有效

075.二轮土地承包期内,农户家庭成员中有考入国家公务员或“农转非”的,发包方能否收回其承包地

问:二轮土地承包期内,农户家庭成员中有考入国家公务员或“农转非”的,发包方能否收回其承包地?

答:《农村土地承包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承包期内,发包方不得收回承包地。国家保护进城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农户进城落户的条件。承包期内,承包农户进城落户的,引导支持其按照自愿有偿原则依法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或者将承包地交回发包方,也可以鼓励其流转土地经营权。承包期内,承包方交回承包地或者发包方依法收回承包地时,承包方对其在承包地上投入而提高土地生产能力的,有权获得相应的补偿。

可见,即使承包农户全家迁入城镇落户,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丧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发包方也不得据此收回承包地。

因此,农户家庭成员中有考入国家公务员或“农转非”的,发包方不能收回承包地。

此外,家庭承包经营的主体是农户,家庭成员个人不与土地承包经营权挂钩。只要农户还在,农户内部的人员流动不应影响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内容和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