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区政府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

学习传达有关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指示精神 研究讨论稳住经济若干政策措施 “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等事宜

发表日期:2022-07-04 15:22:25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2-00057 发文字号 第十六次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7-04 15:22:25 是否有效

学习传达有关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指示精神

研究讨论稳住经济若干政策措施

“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等事宜

2022年66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新福主持召开区十九届人民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学习传达有关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指示精神,研究讨论稳住经济若干政策措施、“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市场主体“五转”工程等事宜。现将会议确定的主要事项纪要如下:

一、解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抓好《生物安全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生物安全意识,提高发现、识别和应对生物安全风险的能力。区卫生健康、农业农村、林草、生态环境等部门要认真研判生物安全领域的新形势、新问题,深入推进生物安全监管和风险防范工作,把法律制度安排细化为防控风险的扎实举措,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坚决维护我区生物安全。

、传达学习有关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指示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三届省委报告和报告决议、省纪委工作报告、尹弘同志在闭幕会上的讲话、省委十四届一次全会精神,《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的指导意见》,5月31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6月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市对供销社系统工作的相关要求,听取区供销社关于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要求,全区供销系统和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坚持把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与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工作结合起来,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落实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做到真改实改。要紧扣供销社系统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盯住关键环节,做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健全完善制度,通过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建立一批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不断深化供销社改革,拓展服务领域,努力把供销社打造成为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

四、传达学习全省金融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区政府金融办关于甘州区金融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把金融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抓实自查自纠,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自查自纠,摸清问题底数,建立问题台账,找准原因症结,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要充分认识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形势复杂性和任务艰巨性,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意识和工作责任感,紧扣时间节点,咬定目标任务,主动参与、主动配合、主动扛责,持续加大清收处置工作力度,坚决打好风险化解攻坚战,守牢守好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红线和底线。

五、研究了区发展改革局关于审定《甘州区扎实稳住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区发展改革局提出的《甘州区扎实稳住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由区发展改革局负责,按照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请区委常委会研究。

六、研究了区财政局关于审定《甘州区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暂行)》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区财政局提出的《甘州区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暂行)》,由区财政局负责,按照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经合法性审查后,按程序印发执行。

会议强调,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优化经济结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出台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于规范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专项债券资金稳增长、促投资的积极作用,不断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坚决防止挤占、截留、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要加强对专项债券资金全方位、全过程、穿透式监管,重点围绕专项债券资金的使用方向、项目进度、资金支付和偿债来源等方面开展监管核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要加快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使用,已开工在建项目要加快建设,新建未开工项目要尽快开工,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最大限度发挥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七、研究了区财政局关于审定《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区财政局提出的《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由区财政局负责,按照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组织实施。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紧紧围绕《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深入查摆问题存在原因,细化整改措施,将整改落实与提升专项债券使用效益结合起来,确保按规定时限完成整改任务。要坚持举一反三,抓点促面、点面结合,着力解决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源头上、制度上强化债券资金监管,确保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夯实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基础,充分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确保专项债券项目有序推进,更好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八、研究了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审定《甘州区全面开展市场主体“五转”工程实施方案》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区市场监管局提出的《甘州区全面开展市场主体“五转”工程实施方案》,由区市场监管局负责,按照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九、研究了区水务局关于审定《甘州区“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区水务局提出的《甘州区“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由区水务局负责,按照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十、研究了区应急局关于审定《甘州区应急管理部门机构改革运行情况自查评估报告》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区应急局提出的《甘州区应急管理部门机构改革运行情况自查评估报告》,由区应急局负责,按照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上报。

十一、研究了区财政局关于划拨上秦乌石化加油站和沙井徐福元剩余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请示

会议同意将G312线张掖(甘州城区)过境段公路工程项目占用中国石油甘肃张掖销售分公司乌石化加油站位于上秦镇的国有建设用地以外,剩余的5712.96平方米(折合8.56944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移交至上秦镇政府管理;将G312线甘州至临泽段公路工程项目占用徐福元位于沙井镇的国有建设用地以外,剩余的35536.76平方米(折合53.30514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移交至沙井镇政府管理。

十二、研究了区财政局关于甘肃黑河水电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拨付黑河能源开发公司项目资本金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由甘肃黑河水电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筹资拨付甘肃黑河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资本金10000万元。

十三、研究了区教育局关于出具甘州区第八幼儿园建设项目申请专项债券相关批复和第十幼儿园建设项目申请专项债券相关批复的请示(另行批复)

十四、听取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关于剧本杀等娱乐场所安全检查情况的报告,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确定由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负责,对照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剧本娱乐经营活动的通知》,制定甘州区相关管理办法,提请会议研究审定后实施。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省市关于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相关要求,聚焦新型行业,强化监管职责,继续加大安全巡查,进一步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大排查隐患,重点检查剧本是否存在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是否存在侵犯著作权行为、是否从正规渠道进货,经营场所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是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事项,对发现的问题要责令场所限期整改。要强化宣传,积极引导,主动为场所经营者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和文旅部门印发的《关于规范剧本娱乐经营活动的通知》要求,不断增强场所经营者知法、懂法、守法意识。

出  席:赵新福   田继新   范天兵   梁天祯   秦  楠

郭思思

缺  席:樊有鹤(开会)潘  虹(出差)牛生波(开会)

席:王国栋   马  超   张剑波        张  富

        陈向东   彭世腾   宋福涛   管作铁   王  瑞

        王晓丽   李红新   王光耀   李金铭   孙海涛

路  文   武登东   王  忠   李  军   冯  俊

殷达斌   朱兴斌   贾小龙   李文奇   孙  健

安文武   王玉红   王志刚   毛建平   鲁  龙

刘晓芳   王慧兰   王  莉   薛洁中   刘  兵

王  云   王晓龙   张  鹏   陈学雁   方  有

        陈莉萍(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