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区政府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

学习传达有关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指示精神研究讨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监督实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等事宜

发表日期:2021-08-25 16:25:00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1-00130 发文字号 第九十八次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8-25 16:25:00 是否有效

2021年8月13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武俊喜主持召开区十八届人民政府第98次常务会议,学习传达有关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指示精神,研究讨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监督实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等事宜。现将会议确定的主要事项纪要如下:

一、学习传达有关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指示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理论文章《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 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8月5日甘肃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8月9日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省政府第140次常务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卢小亨在甘州区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和8月5日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一要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区防控办要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防控机制高效运转。区交通运输局、区卫生健康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执行区防控办发布的紧急通告(3)内容,加强两站一场等重点场所、物流环节和医疗机构院感防控,进一步抓好中高风险区来甘返甘人员排查管控,强化公路、高速入境人员闭环管理,认真落实街道社区和乡镇村社网格员管理责任,强化应急预案实战演练,加快疫苗接种进度,真正把防控之弦绷得紧而又紧、防控措施做得严而又严、防控责任压得实而又实。要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纵深拓展和升级再造。由区发改局牵头,区工信局、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科技局等部门配合,深入分析全区产业经济发展规律,认真研究产业发展布局体系,针对我区智能制造、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特色产业发展实际需求,认真筛选一批基础良好、链条清晰、支撑明显的产业链,精心谋划一批特色突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的产业链,加快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全力实施“一园四带”生态示范工程,高标准推进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在高效集约利用土地空间的基础上,科学谋划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康体养生等业态融合发展,进一步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基础”。四要扎实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由区发改局负责,列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清单,对签约未落地、落地未开工的项目,逐项分析问题原因,加大协调服务力度,拿出有力可行的举措,切实解决存在问题;区政务服务局要持续提升“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和全程帮办代办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集成申请材料、优化部门协同机制,切实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五要结合开展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统筹整合各类帮扶资金和项目补助资金,切实保障增收致富产业发展和特色村镇高品质建设的资金需求,真正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六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治理,突出抓好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土流失防治等工作,全面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生态环境。

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会议要求,区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要在完善工程审批系统、提高审批效率的基础上,督促建设单位和项目业主依法履行各项基本建设程序,坚决防止出现违建、抢建情况。要加大建筑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围标、串标、转包、违法分包、企业资质挂靠等建筑市场乱象,统筹抓好违法建筑、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问题整治,依法规范建筑业市场。要强化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排查,加强对工程建设标准执行情况的检查,严把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关,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同时,区住建局、区司法局要针对项目主管部门和建筑施工企业,做好《建筑法》的宣传解读和教育培训,切实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三、研究了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分局关于审定《关于建立甘州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监督实施工作方案》的请示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分局提出的《关于建立甘州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监督实施工作方案》。由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分局负责,按照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四、研究了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审定《甘州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的请示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区市场监管局提出的《甘州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由区市场监管局负责,按照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部署,把准改革方向,围绕群众关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我区经济发展动力。要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对改革涉及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化管理,通过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等措施,精简审批环节、压减审批时限,积极探索优化审批服务的创新举措,努力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要结合行业监管特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建立简约高效、公平透明、宽进严管的监管体系,严格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确保改革任务落实落细。

五、研究了区教育局关于撤并张掖铁路学校和工业园区学校的请示

会议确定,同意撤并张掖铁路学校和工业园区学校,将两所学校的教师和学生整体合并至张掖一中。由区教育局负责,耐心细致做好学生家长的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强化社会舆论管控,避免产生负面情绪和矛盾纠纷;合理配置张掖铁路学校、张掖工业园区学校和张掖一中3所学校的师资力量,根据学科教学需要科学定人定岗定责,确保人尽其才、人事相宜;全力做好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理清现有资产家底,防止校产浪费流失,确保校产安全。由区财政局负责,结合实际情况,对张掖铁路学校和工业园区学校资产处置情况提出具体意见,报区政府研究审定。

六、研究了区教育局关于2021年选聘农村教师到城区学校任教的请示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区教育局提出的关于2021年选聘农村教师到城区学校任教的意见,由区政府副区长谢青春牵头,区教育局负责,按照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组织实施。其中,通过公开考试方式选聘初中教师157名、小学教师88,通过免试调配方式选聘生活指导教师56名、夫妻双方在农村工作的其中一方和单亲教师10名。成立由区政府副区长高银林、谢青春任组长,区委编办、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选聘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组织开展选聘工作,认真做好试题保密和考场疫情防控,切实把好资格条件审核关口,确保选聘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七、研究了区教育局关于2021年教师节庆祝活动的请示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区教育局提出的2021年教师节庆祝活动意见。由区教育局负责,按照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上报区委研究。

会议要求,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要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加大对甘州名师、师德模范、美丽乡村教师等标兵榜样的宣传力度,多种途径展现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模范教师表率作用,在全区上下形成老师争当优秀教师、学生推崇优秀教师、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区财政局、区教育局要科学合理调配奖励资金,严格规范使用途径和范围,确保奖励资金安全、使用合理。

八、研究了区旅投公司关于对二坝湖旅游景区资产划转管理运营的请示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将二坝湖旅游风景区固定资产划拨至区旅投公司,由其负责制定景区提升改造规划方案,建立健全统一管理运营的体制机制,想方设法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景区品质,做大做强旅游经济。由区应急局负责,依法依规界定二坝湖安全管理责任,列出明确的责任清单并予以交办,区水务局、区旅投公司和碱滩镇负责履行好防汛抗旱、景区安全等责任。区水务局、区旅投公司负责就原区水务局所属二坝湖办公楼资产处置提出具体意见,按照“有效盘活、高效使用、物尽其用”的原则统筹使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切实发挥经济效益。

出  席:武俊喜     潘  虹     张文智    樊有鹤

        谢青春     马金林

缺  席:王韶华(开会) 高银林(开会)

列  席:梁天祯     王迪东     王东军     张剑波

        黄兴俊     甘林斌     安文武   华  军

      彭  军     宋为栋     李吉忠     曹文斌

        李金铭    马  超     李红新     杨学潮

        王玉红     彭世腾     魏万飞    

       滚多龙     王翔     张永贵     王  云

        费志荣(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