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区政府工作机构>机构概况

甘州区甘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机构概况

发表日期:2023-07-04 11:08:00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局
索引号 620702061/2021-00019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7-04 11:08:00 是否有效

 甘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简称为区工信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规范性简称为区工信局,核定行政编制18名,保留机关工勤编制3名,其中部门领导职数1正2副。区工信局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区工信局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关“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公开方面的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拟订政务服务相关政策措施、规范性文件,并协调实施。

贯彻执行工业和信息化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规章和产业政策,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拟订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战略、产业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工业行业的宏观管理和综合指导。协调行业内部关系,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有关问题。提出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政策建议。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

监测、分析工业运行态势,统计分析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综合协调工业生产运行中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承担盐业行业行政管理职能。指导经开区外工业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联系协调在甘州区的中央和省、市工业企业的有关工作。

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负责由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安排的中央和省市财政性建设资金申报意见,并监督使用。组织实施年度确定的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强化“工业突破”战略实施,对“工业突破”战略的各项工作进行协调指导、跟踪服务、监督检查。

指导工业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市下达的有关重大工业科技专项。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通信业的资源综合利用、节能降耗、淘汰落后产能、清洁生产等促进政策。组织协调有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管理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推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组织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名牌产品,指导工业企业的质量管理。

负责工业企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企业的运行质量和效益。帮助企业开展人力资源培训服务,指导企业培训和人才引进交流工作。负责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年薪制的考核兑现工作。负责工信口工程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工作。协调工业企业上市推荐工作。

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指导和推动全区中小企业创业、融资、担保、创新、培训、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与有关部门共同负责企业治乱减负工作。

统筹管理和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统筹协调公用通信网、互联网、专用通信网规范建设,依法监督管理电信与信息服务市场。

贯彻落实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法规。推进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指导和促进信用服务行业发展,推进工业企业信用信息的应用。

十一组织开展工业、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收集、整理、分析和发布各类经济信息,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联系工业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中介组织。

(十二)组织协调工业环保产业发展,做好经开区外工业环境保护工作。指导促进落实工业结构调整计划和措施,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做好重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完成年度淘汰落后产能目标,配合有关部门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工业、通信业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推广应用节能、节水环保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监督落实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加强煤炭管理,严格管控煤炭,加强工业企业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物排放监督检查。

(十三)做好单位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生态保护、安全生产工作。

(十四)承办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五)职能转变

1.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绿色生态产业重点领域补短板和技术改造,以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融合”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强协调服务,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信息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激发企业活力,培育更具竞争力的中小企业。

2.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强化运行分析调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强基础、补短板、调结构,保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区工信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党的建设、党风廉政、精神文明、意识形态、依法行政、精准扶贫、综治维稳、共青团、妇联、工会、干部人事、机构编制、文秘会务、机要保密、档案、政务公开、信息宣传、财务管理、督查督办、后勤服务等工作。

办公地点:甘州区滨河新区中央商务区141518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联系方式:0936-8212396

负责人:曹旭

   (二)经济运行股。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提出年度工业经济运行、经济效益调控目标和措施。监测分析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日常运行,承担各项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负责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生产调度。协调工业企业经济运行中涉及的相关政策性问题。负责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年薪制的考核兑现工作。综合协调工业企业生产运行中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负责燃气汽车改装企业资质年审申报、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等工作。负责工业企业化解产能过剩工作,整顿停产半停产和“僵尸企业”,负责企业治乱减负工作。负责盐业行业行政管理。

办公地点:甘州区滨河新区中央商务区141502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联系方式:0936-5997986

负责人:马慧萍

(三)产业项目股。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制定全区中长期工业项目建设规划、产业政策、产业规划。确定年度工业项目建设任务并组织实施。对工业建设项目的实施进行协调指导、跟踪服务、监督检查。定期发布工业和信息化投资政策和项目信息,筛选储备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后备项目,建立和完善项目库。负责做好项目的衔接、统计、验收等工作。负责做好招商引资、争取资金等工作。

办公地点:甘州区滨河新区中央商务区141502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联系方式:0936-5997986

负责人:王新玲

(四)技术信息股。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制定全区信息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拟订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负责国家、省、市重点技术创新、循环经济、淘汰落后产能等项目的申报、实施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工业领域节能降耗工作的指导、协调,指导和推动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和产学研联合及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工作。负责工业企业领域体制改革和改制企业遗留问题调处。牵头协调做好全区企业领域改革创新专项小组各项工作。指导企业培训和人才引进工作,负责工信口经贸工程类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工作。负责组织新产品、新技术的备案工作。负责节能环保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推广应用。指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组织实施名牌战略。负责管理和推进工业企业信息化工作,指导协调工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协调组织实施国家和地方工业信息技术标准,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参与全区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的规划,协调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负责电子信息和软件服务业行业管理。指导电子信息产业质量管理,推进信息技术应用。负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推广、协调工作。

办公地点:甘州区滨河新区中央商务区141522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联系方式:0936-5997988

负责人:王臻

(五)中小企业股。负责中小型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型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和推动全区中小企业信息、技术、融资、创业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监测分析全区中小企业的日常运行,承担国家和省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平台数据上报和信息管理,会同有关部门负责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监督和使用。负责融资担保机构设立、变更事项的审查、备案和年审等业务监管工作。负责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省级“专精特新”项目、“小巨人”企业培育推荐申报认定等工作。负责中小工业企业“升规入库”申报及监测服务工作。负责全区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配合做好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相关工作的协调、指导、服务。协调政银企对接及企业融资工作,协调中小企业债券发行及上市推荐工作。

办公地点:甘州区滨河新区中央商务区141510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联系方式:0936-5997982

负责人:付鹏国

(六)安全环保股。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经开区外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监管工作。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督促工业企业安全和环保问题整改落实。督促通信、电力行业设施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负责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情况统计分析,依法参与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和污染环境问题的调查处理,对事故和问题发生企业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监督落实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加强煤炭管理,严格管控煤炭,加强工业企业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物排放监督检查。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协调落实工信系统全域无垃圾创建、河长制等工作。

办公地点:甘州区滨河新区中央商务区141516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联系方式:0936-5997985

负责人:褚振邦